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促進戲曲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訪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李梅
發布時間:2021-03-08 11:2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8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背景下,人們試圖尋求戲曲與旅游融合發展之路。戲曲旅游起步較晚、融合發展進程較慢,建議進一步促進戲曲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李梅在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李梅認為,加強戲曲與旅游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義。發展戲曲旅游,可以解決部分景區發展同質化的問題。“近年來,一些民俗村、旅游小鎮等在旅游項目設置、旅游商品開發等方面出現同質化問題,影響了當地文化和旅游業可持續發展。”李梅說,地方戲曲是地域文化、民俗風情、人文個性的集中體現,戲曲旅游作為有明顯地域標識、凸顯當地人文風情的藝術形式,可以避免旅游同質化開發。

  李梅表示,發展戲曲旅游,可以進一步豐富文化和旅游業的價值與內涵。如,陝西地方戲包括秦腔、眉戶、碗碗腔、橫山道情、陝北說書等劇種,是陝西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這些優秀劇種演繹出許多精彩、經典的陝西故事,成為百姓的精神家園,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繁榮戲曲旅游,可以充分發揮文化資源優勢,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充分感受中華民族的精神內核與時代氣魄,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

  李梅建議,促進戲曲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統籌規劃,給予政策、制度、資金保障。各地政府要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在稅收、創作、演出場所、演出補貼等方面給予更多政策傾斜和扶持。要因地制宜開發戲曲演藝項目,依托地方特色文化資源,深入挖掘旅游項目的內在文化,講好地域故事,將成熟劇目與熱門景點融合,如在華山景區打造秦腔古典神話劇《劈山救母》,在西安大雁塔景區打造秦腔歷史劇《大唐玄奘》等。

  李梅還建議,要打造戲曲旅游小鎮,在依托歷史遺存等旅游資源開發戲曲演藝項目基礎上,打造具有旅游功能的創意文化小鎮和可供游客觀賞游覽、娛樂休閑的戲曲文化小鎮,並積極開發戲曲旅游“周邊產品”。同時,打造VR戲曲體驗館,建設戲曲影視基地、戲曲數碼產品制作基地等,讓游客深入了解劇目創作過程,豐富旅游體驗。(李鳳 任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