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印發
助力陝西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
發布時間:2021-08-30 11: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8-30

  日前,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與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印發了《陝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簡稱《規劃》),深入貫徹落實《陝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加快推動陝西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助力陝西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

  《規劃》以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目的,著力發揮文化賦能、旅游為民、旅游帶動作用,推進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實現創新發展。

  《規劃》由背景形勢、總體要求、重點任務、規劃保障4部分組成,包含9項重點任務、8個專欄,系統闡述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的基礎、面臨的發展形勢、存在的問題以及機遇、挑戰。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圍繞“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旅游業、文旅融合”4個方面,提出繁榮新時代文化藝術創作、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推進數字文旅創新、完善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加強文化對外交流和旅游推廣9項重點任務,統領陝西文化旅游發展大局。

  圍繞到2035年陝西建成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目標,《規劃》提出了“十四五”的發展目標,即陝西成為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國際文化旅游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示范區、革命文化繼承弘揚樣板區。《規劃》以陝西自然地理和人文景觀空間分布為依托,統籌全省文化和旅游資源,提出構建“一核四廊三區”文化和旅游發展新格局。《規劃》還從加強黨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組織實施、創新體制機制、加強政策支撐和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安全保障等方面推動《規劃》落地實施。(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