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以黨史學習教育促進文化惠民更實更細
發布時間:2021-08-31 10:07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8-31

  2021年以來,陝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心系群眾、以學促干、探索創新、扎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將學習成效體現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使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真正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群文平台發揮更大作用  

  突出“紅色文化”主題,精心辦好2021年陝西省群眾文化節。全省廣大文化工作者和藝術愛好者積極參與全省群眾美術書法攝影優秀作品展,將對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衷心祝福反映在350幅(件)優秀作品中。全省廣大青少年兒童、家長、學校及教育機構廣泛參與“花朵——2021陝西省群眾文化節暨全省少兒美術作品展”,活動共征集稿件7903件,激勵了全省的眾多“小畫家”。在5個多月的時間裡,全省各地累計舉辦群眾文化活動5389場,參與人數超2578萬人次,合唱展演在線點擊達82萬人次、廣場舞展演在線點擊達133萬人次、群眾文藝作品展演在線點擊達255萬人次。

  文化投入惠及幸福生活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加快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持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產品供給數量、質量和效能,讓文化工作更有成效。全省統籌財政資金10.8億元用於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其中,投入資金6億元,支持實施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廣播電視無線覆蓋、基層文化人才、綜合性文體中心、體育公園等文化惠民工程,並向貧困地區配送體育健身器材、應急廣播設備等,改善基層公共文化體育設施條件。4月,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了《關於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進一步加強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通知》,充分發揮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等公共文化陣地在服務群眾,引導群眾參與黨史知識學習中的作用。7月至8月,陝西省圖書館組織全館黨員干部走進“大山裡的圖書館”——丹鳳縣陝西省圖書館竹林關鎮分館,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暑期主題實踐活動,為當地群眾送去講座講讀、技能培訓、文化體驗、電影展映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

  文化惠民緊貼群眾需求

  積極創新文化惠民方式,不斷加大優秀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切實提升服務效能。依托各級公共文化數字平台開展數字文化服務,持續推進公共數字文化牆工程,參與公共文化場館及線上文化活動的群眾超過2360萬人次。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與喜馬拉雅音頻平台合作開通陝西文旅之聲,開展專項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動,累計服務106萬余人次﹔與省廣電融媒體集團合作開通“陝西文化旅游”專區電視端、手機端,開展戲曲進鄉村網上直播4417場次,點擊量達70萬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