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投融資對接交流會
發布時間:2022-06-02 09:03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02
  6月1日,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人民銀行西安分行召開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投融資對接交流會。國家開發銀行陝西省分行、中國銀行陝西省分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陝西省分行、長安銀行、秦農銀行等9家金融機構以及陝旅集團、陝文投集團、西安旅游集團、曲江旅游集團等16家文化和旅游企業參加對接交流會。
  對接會上,人民銀行西安分行介紹了近年來金融系統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發展情況,提出了下一步深化合作措施。9家金融機構介紹了針對文化和旅游行業的金融政策和金融產品,16家文化和旅游企業代表提出了目前在融資方面存在的困難問題,表達了融資訴求。金融機構以及文化和旅游企業現場進行了融資需求對接。省文化和旅游廳征集了139個重點投融資項目,遴選了31家信用好、融資意願強烈的文化和旅游企業,編制了全省文化和旅游產業重點融資項目冊及融資需求統計表,總意向融資金額804.81億元,提供給各金融機構。
  會議傳達了陝西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和全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推進會精神,提出了要貫徹落實全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推進會精神,助企紓困、擴大消費、穩住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提振行業信心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重要任務,深化政銀企合作,及時回應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融資訴求,研究分析文化和旅游行業面臨的困難問題,扎實開展投融資精准對接,力求合作成效,重振行業信心,確保全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一是深化合作,共克時艱,共同推進金融服務文化和旅游行業水平提升。積極與各金融機構建立長效合作機制,搭建更高質量的交流合作平台,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重點在打造文化和旅游產業集群、建設重點產業鏈、發展縣域文化和旅游產業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不斷滿足融資需求方和供給方的新需要。二是項目帶動,精准對接,共同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有效投資在穩經濟上的關鍵作用,千方百計穩增長穩投資,力促金融機構加大對全省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支持力度,合理增加對符合條件的、預期發展較好的重點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的有效信貸供給,合理降低新發放貸款利率,主動讓利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的文化和旅游企業,共同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三是健全體系,完善措施,共同推動“文旅+金融”融合發展。積極探索財政資金、金融資金、社會資本有機融合支持文化和旅游項目的融資模式,加快構建文化和旅游資產評估體系、文化和旅游產權交易體系和版權交易體系,常態化開展投融資對接活動,建立文化和旅游企業融資需求“白名單”,聯合金融機構創新適用於文化和旅游項目特點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推出更多管用實用好用的金融政策工具,共同推動“文旅+金融”融合發展。
  會議提出,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下一步要以高質量、高成效為標准,進一步優化政銀企對接交流會的組織流程,提前做好精准對接、確保實效。6月份,省文化和旅游廳要聯合各金融機構,對全省12個市區分片區組織項目督導推進融資對接活動,進一步發揮金融助力文化和旅游項目建設的功能作用,促進更多項目加快建設進度,幫助文化和旅游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為全省文化和旅游領域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