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服務全省“穩經濟 拉內需 促消費”工作
發布時間:2022-06-30 09:37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30
  為深入貫徹落實陝西省委工作會議關於“穩經濟、拉內需、促銷費”系列工作要求,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精心謀劃實策真招,拓展政企合作模式,打出刺激消費組合拳,擴大文化和旅游消費、激發市場活力、提振行業信心,全力加速干好下半年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大力開展夏季消費季活動,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活力。6月23日,陝西省委工作會議後,省文化和旅游廳第一時間傳達會議精神,安排部署落實工作,確定了“省市聯動、企業參與、廣泛動員、互利共贏”的工作原則,並在全省范圍開展夏季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活動。6月24日,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迅速開展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夏季消費季的通知》,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的前提下,組織動員行業、企業和從業人員一起行動,抓住夏季旅游旺季,通過“策劃實施引流活動、加大優惠補貼力度、創新旅游模式方式、全省聯動宣傳營銷、完善協調保障機制、助企幫企開拓市場”六項措施,涵蓋演出、展覽、非遺、數字文化、主題公園、文化娛樂、游戲游藝、運動健身、節慶展會、文創產品和旅游商品、文體用品、景區景點、餐飲住宿、紅色旅游、鄉村旅游以及文化和旅游領域行業各類,激發大眾出游熱情,提升消費活力。
  不斷豐富文化和旅游消費業態,提供高品質產品和服務。以“吸引市民、滿足游客,暢游悅享”為目標,省文化和旅游廳廣泛動員行業和企業,著力推出精品旅游線路、熱門主題活動、精彩夜游場景、優質文化和旅游商品等,不斷拓展自駕游、休閑游、露營基地、房車營地、沉浸式體驗等文化和旅游新模式,切實提升市民和游客文化和旅游消費體驗,滿足大眾高品質的文化和旅游需求。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做好非遺助力“穩經濟、拉內需、促銷費”系列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圍內,依托體驗基地、特色街區、傳習中心(所)、工作室、工坊等非遺場所空間,征集非遺體驗路線,組織開展“魅力非遺、尋味三秦”2022年陝西非遺美食季,通過電商平台深化“非遺購物節”,打造全新的非遺美食休閑旅游藝術季。不斷豐富文化和旅游新業態,大力發展夜間旅游,持續開展“三秦四季”文化旅游列車——“坐著火車游陝西”精品旅游活動,區域聯動打造文化和旅游消費熱點商圈,切實滿足游客深度體驗游的需求。加大補貼優惠力度,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籌集資金2000萬元發放文化和旅游消費券,各地市也將推出各項優惠促銷措施,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服務全省經濟發展。
  聚力開展宣傳營銷,掀起文化和旅游消費熱潮。6月23日,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商務廳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成功舉辦2022陝西—京津冀“文化陝西”旅游推介會,與京津冀地區70余家文化和旅游客商相聚雲端,展示特色文化,推介重點項目,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共同發展。下半年,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全力籌辦好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博覽會等重大活動,組團參加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中國(天津)旅游產業博覽會、中國(武漢)國際文旅博覽會等國家級展會,舉辦“文化陝西”系列推介會,在大力開展全省文化和旅游宣傳推廣的同時,加強重點文化和旅游項目推介,吸引全國知名文化和旅游企業赴陝投資。加強區域聯動發展,通過建立政府部門交流機制、深化企業對接合作等措施,持續推動與河南、甘肅、四川等周邊省份的資源共享和游客互送,不斷輻射陝西文化和旅游影響力。加強文化和旅游宣傳營銷,充分發揮新聞媒體、自媒體、電商平台等廣泛傳播作用,面向全國持續開展全省優質旅游線路及文化和旅游商品的宣傳營銷,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強化措施幫企助企,有效發揮文化和旅游企業生力軍作用。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廳為有效解決文化和旅游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營困難、資金短缺等問題,由廳領導牽頭成立多個工作組,分別下沉到文化和旅游企業摸情況、找症結、出實招、破難題。工作組通過在各地市召開座談會、銀企對接、實地調研、政策解讀等方式,為文化和旅游企業與金融機構搭建溝通平台,共同破解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同時,省文化和旅游廳建立了文化和旅游企業“白名單”,對入選企業優先給予專項資金支持,協調金融機構給予最大限度貸款和利率優惠,助力文化和旅游企業快速恢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