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建設穩步推進
發布時間:2022-09-26 11: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9-26
  9月22日,國家文物局、陝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聯席會議在西安召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陝西省省長趙一德出席並講話。
  李群指出,漢長安城遺址是中華文明重要標識地,是具有世界影響力和多重價值的人類文化遺產。近年來,國家文物局、陝西省政府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推動特區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考察陝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積極踐行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在合作協議的框架安排下,統籌各方力量,持續加大考古研究和科技創新力度,積極服務民生改善,通過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束縛,調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推動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高質量發展,為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貢獻“西安探索”“陝西經驗”。
  趙一德表示,這次聯席會議的召開充分體現了國家文物局對陝西文物工作的重視支持。近年來,陝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考察陝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不斷優化頂層設計,扎實推進考古研究,持續加強活化利用,保護成果更多惠及於民,漢長安城遺址保護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陝西將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扎扎實實做好漢長安城遺址等文化遺產保護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省級有關部門和西安市要堅持系統規劃引領,強化保護展示利用,探索融合發展模式,高標准打造大遺址保護利用示范樣板。要進一步建立完善溝通對接、多方協作、要素保障和督導落實機制,確保《合作共建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協議》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希望國家文物局一如既往支持幫助陝西把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開發好、建設好,共同推動陝西大遺址保護利用工作邁上新台階。(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