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紅色研學遍地開花 體驗豐富游有所得
發布時間:2022-11-03 11: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03
  參觀紅色展館,在革命文物中回望歷史﹔走進革命聖地,實地感悟紅色精神﹔聆聽紅色宣講,在紅色故事中厚植愛國情懷……讓革命文物“活起來”、紅色旅游“熱起來”、紅色基因“傳下去”,如今,紅色研學已成為陝西發展紅色旅游不可或缺的載體。
  陝西擁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753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3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46處﹔可移動革命文物40703件(套)。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陝西文化和旅游系統推出了一批兼具紅色文化和地方特色的精品紅色研學線路與產品。
  研學活動豐富多彩
  咸陽市三原縣渭北革命根據地紅軍小學日前開展了“繼承革命遺志,賡續紅色血脈”系列研學活動。童聲清脆,《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歌聲回響在渭北革命根據地烈士紀念碑前。
  當天,學生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參觀了大寨村黨史館。一張張照片、一件件陳列品再現了當年的場景。在參觀過程中,學生們或凝視、或交流、或記錄,被革命先烈的愛國情懷和堅定信仰所感動。
  有業者表示,以“紅色”為主線的研學活動就是通過帶領學生參觀紅色景點、重走紅色路線,讓他們親身感受那段烽火歲月、那份激越豪情,讓紅色文化和愛國精神一代接一代地傳承與弘揚。採訪中,記者注意到,如今紅色研學活動的形式也越來越豐富。
  咸陽市旬邑縣馬欄鎮是大學生開展暑期教育實踐活動的首選地之一,紅色研學讓這塊歷史深厚的土地散發出青春活力。
  不久前,陝西服裝工程學院藝術學院組織的紅色研學團前往馬欄鎮前義陽村,為村裡義務繪制鄉村振興手繪牆。翻新舊牆面、計算顏料配比、單色筆打底、初步上色、完善細節……制作手繪牆需要經過多道工序,費時費力,但研學團成員始終不喊苦不喊累,用畫筆表達著對革命老區鄉村振興的憧憬和對馬欄山川的熱愛。
  湛藍的天空、翠綠的草地、華表的紋理、動物的輪廓,學生們一筆筆打磨,認真處理每一個細節,畫面生動傳神。有學生感慨道:“這既是一次繪畫實踐活動,也是一次了解馬欄鎮革命歷史的生動課堂,還順便體驗了當地風土人情,收獲良多。”
  深挖特色展現新意
  紅色研學作為一種具有教育功能的旅游形式,既是紅色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講好紅色故事、弘揚紅色文化的重要途徑。為了吸引更多學生群體走進紅色旅游目的地,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各地充分結合在地文化和自身特色,打磨各類型紅色主題研學產品和研學活動。
  陝西渭南擁有豐富的革命文物和歷史遺跡。依托紅色資源,渭南開展了創新劇場黨課、紅色故事巡回宣講、紅色文藝精品故事展演等活動,著力將家門口的紅色資源轉化為紅色教育“活教材”,吸引青少年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
  延安作為全國紅色旅游資源較為集中、豐富的城市之一,一直致力於打造紅色研學游產品,希望通過生動的講述和藝術化的表達方式,吸引更多青年人到延安感受紅色文化,促進紅色文化廣泛傳播。舞台劇《延安保育院》、沉浸式歌舞劇《延安十三年》、實景演出《黃河大合唱》等一系列紅色作品的推出,也豐富了紅色研學線路的內容。
  “這部劇是有著濃濃深情、閃閃童心、浪漫詩意和壯闊豪情的作品”。《延安保育院》導演李捍忠表示,希望這部劇能將延安保育院的故事和延安的紅色精神傳得更遠,感染更多青少年。
  “觀眾走進景區時,不僅是參觀者,更是親歷者,當走出景區時,他們便成為傳承者。”《黃河大合唱》所在的延安黃河壺口瀑布旅游區市場部負責人楊峰說:“今年暑假,到壺口瀑布參觀游覽的紅色研學團很多,孩子們站在黃河岸邊,身著整齊的校服,高唱著《黃河大合唱》,帶給我們很大的震撼。作為流傳最廣的抗戰歌曲之一,《黃河大合唱》宏偉磅礡、慷慨激昂的氣勢在戰爭時期鼓舞了整個中華民族,如今,又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這讓我深受感動。”
  游學合一學生受益
  在不少參與紅色研學活動的學生看來,這不僅是一次簡單的研學活動,更是一堂激發內心強烈愛國熱情的大課。
  咸陽市三原縣渭北革命根據地紅軍小學日前組織孩子們到大寨村黨史館開展研學活動。一位老師說:“看到孩子們都能夠有所收獲,我感到非常欣慰,讓他們在研學活動中汲取力量,是我們最希望達到的效果。”
  參加研學活動的渭北革命根據地紅軍小學少先隊員代表小王說:“通過今天的研學活動,我彷佛看到革命烈士們當年拋頭顱、洒熱血的場景,非常受觸動。今後,我一定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為建設美麗的家鄉貢獻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延安市已累計培養4.7萬名“小小講解員”,開展講解活動10余萬場次,接待游客6500萬人次。在這樣的數據背後,延安“小小講解員”也成為到革命聖地紅色研學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埃德加﹒斯諾曾說,少年先鋒隊員身上寄托著中國的將來……他筆下的‘紅小鬼’機敏可愛、剛毅堅忍、有擔當,因此,我們組建了‘紅小鬼’講解團,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和革命薪火。”陝西志丹中華蘇維埃紅軍小學少先隊大隊輔導員高婷說。
  據介紹,近年來,陝西各地開展了一系列“教學做合一”的研學活動,幫助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其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熱愛,培養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堅定理想信念,啟航新的征程。(任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