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文旅助力鄉村聚力、聚財、聚勢
發布時間:2022-11-21 09: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21

  站在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生態園最高處的觀景台眺望俯瞰,遠處的山峰層層疊疊、近處的水庫綠水盈盈、成片的蘋果園劃出整齊的曲線。

  10月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南溝村調研並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把富民政策一項一項落實好,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老鄉們生活越來越紅火。

  南溝村的喜人景象,是陝西發展鄉村旅游的一個成功縮影。近年來,陝西省文旅系統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的形勢和需要,適應人民群眾旅游需求,大力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培育了以咸陽禮泉縣袁家村、西安鄠邑區蔡家坡村、安康石泉縣中壩作坊小鎮等為代表的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以文化和旅游的聚合和帶動效應,吸引更多游客走進鄉村、推進鄉村產業融合發展,讓鄉村成為人民群眾一解鄉愁的“憩息地”,鄉村旅游成為農民增收致富、推動鄉村振興的“聚寶盆”。

  聚力:

  各方攜手激活資源謀發展

  “預計2022年,全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約2萬元。”南溝村黨支部書記張潤生說。然而在七八年前,這個擁有300多戶1000余人的小山村還是遠近聞名的光棍村、空殼村,是典型的山區貧困村。

  看著全國很多地方都憑借著發展鄉村旅游而脫貧致富,南溝村借助距離延安城區僅有15公裡的地利優勢,同時依托周邊分布的紅色景區和安塞區獨特的黃土風情、深厚的民俗文化積澱,以及擁有腰鼓、民歌、剪紙等非遺名片的文化優勢,堅定了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的信心,走出了一條“文化+農業+旅游”文農旅深度融合促進鄉村振興的致富之路。

  高橋鎮深入發掘獨具特色的黃土風情文化資源優勢,確立了“創建全市文化旅游名鎮”的發展目標,並把南溝村確定為發展鄉村旅游的試點村。2015年,在鎮村兩級黨組織的不懈努力下,南溝村外出創業成功的企業家張維斌回鄉創業,全面啟動集現代農業、生態觀光、鄉村旅游於一體的南溝生態農業示范園區建設。

  在“領頭雁”的帶動示范下,在安塞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溝村實現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長,迅速改變了貧困落後面貌,發展活力不斷增強。2021年,南溝村旅游扶貧案例入選文化和旅游部《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 全國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案例選編》,向全國推廣。

  近年來,陝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旅游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省財政每年安排不少於1000萬元省級旅游專項經費用於鄉村旅游項目獎補,其中2021年共安排28個項目,資金達1482萬元,重點獎補整村推進鄉村旅游基礎設施項目,充分彰顯了陝西大力推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聚財:

  旅游惠民富民作用明顯

  “近些年,一年比一年好,全年收入有20萬元。”漢中市留壩縣城老街上的一家餐館的經營者曾福文說。同樣,老街上一家客棧經營者曾敏介紹,今年夏天隨著消暑游的到來,鄉村游一下子就熱了起來,7月上旬,基本上天天都是滿房,淨利潤達到1萬多元。

  1808年建成的留壩老街,位於留壩縣城以北,屬於留壩縣紫柏街道城關村,是依山而建的明清建筑。近年來,借助鄉村旅游,每年吸引游客近百萬人次,老街已經成為留壩乃至漢中旅游的一張名片。

  在陝西,還有許多“小村子”因發展鄉村旅游得到了業界和游客的充分肯定。比如,不斷做強做大的咸陽禮泉縣袁家村,走出鄉村、走向了城市,成為鄉村旅游品牌輸出的典型案例﹔西安鄠邑區蔡家坡村,將悠久的農耕文化與現代藝術相結合,成功打造的忙罷藝術節吸引來大量文藝工作者,讓蔡家坡村成為網紅景點和鄉村藝術殿堂﹔石泉縣中壩作坊小鎮,持續推進“鎮村變景區、農舍變旅館、農民變導游”,用全域旅游的理念發展鄉村旅游,吸引村民積極參與共建產業鏈、共享發展紅利……

  據統計,2021年,陝西省鄉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26億人次,佔當年全省旅游接待人次的57.82%﹔實現旅游收入718.27億元,佔當年全省旅游收入的20.92%。

  與此同時,鄉村旅游在富民惠民方面的帶動作用得到充分彰顯——2021年全省鄉村旅游惠及農戶31.87萬戶,惠及農村人口171.80萬人,帶動農村人口就業102.63萬人,受益農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9180.74元,高於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8%,其中因旅游而獲得的收入12770.09元,佔可支配收入的66.58%。

  聚勢:

  產業融合構建發展新格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旅游資源是旅游業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綠水青山是成為金山銀山的前提。陝西在壯大鄉村旅游的過程中,注重旅游與當地農業、生態優勢相結合,與當地的民俗文化資源、與生態資源相融合,堅持綠色發展、生態惠民、產業富民,構建起“農業+旅游”“田園+民宿”“生態+研學”的多元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在延安,寶塔區萬花山鎮佛道坪村通過挖掘陝北窯洞特色,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主題窯洞和民居院落,開發了民俗度假酒店、佛道嶺森林養生運動公園、毛家古寨等項目,實現了產業旺、農民富、鄉村美。在安康,白河縣利用位於秦楚交界地帶的區位優勢,圍繞兩地游客互送、景區互推等開展深入合作,助推白鄖文旅高質量發展,刺激消費潛力、助力鄉村振興。

  “受疫情影響,旅游行業受到較重沖擊。陝西緊緊抓住當前廣大旅游者對近郊游、周邊游、鄉村游的旅游新需求,把鄉村旅游作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全省旅游復蘇的重要‘突破口’,推動文旅產業復蘇振興。”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鄭曉燕說。

  2022年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由謀篇布局進入具體施工的關鍵一年。3月,由中共陝西省委、陝西省人民政府出台的《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出:“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對接科工貿,推進鄉村產業融合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對旅游產品和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這也倒逼旅游業必須全面提升產品生產能力和服務水平。”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高陽表示,陝西省文旅系統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延安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鞏固前期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推動鄉村文化振興、鄉村旅游發展、定點幫扶等重點工作,將綠色發展和生態優先作為鄉村旅游發展的主基調,貫穿到鄉村旅游開發運營的各個方面和環節,切實保障鄉村旅游高效與可持續發展。(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