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在西安感受古都風華
發布時間:2023-01-30 11: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1-30
  “憶來惟把舊書看,幾時攜手入長安。”對古都西安,一直心存向往。家裡三年級的小學生,上學期一直在學習背誦白居易、孟郊、劉禹錫、高適寫盡長安、快意人生的詩句,因此春節期間,我選擇帶孩子到西安感受千年古都的風華。
  我們大年初二晚上到達西安。未曾想夜晚10點,鐘樓前的道路上依然車水馬龍,人群熙攘。鐘樓被燈光點亮,能看到高高懸挂著的“文武盛地”的牌匾﹔人們在熱門美食文化街區——西安回民街穿行,特色小吃、面食餐館前都排起了長隊。夜晚雖然寒冷,但是游客熱情不減,升騰而起的熱氣包裹著整條街上的叫賣聲、笑聲,更增添了濃濃的年味兒。“媽媽,很久沒有看到這麼熱鬧的夜市了。”孩子也被這熱鬧的市井生活感染。
  都說西安是一座可以吟著唐詩游覽的城市,在大雁塔旁邊的古詩詞路,我們看到了步行街兩側的唐詩燈飾,日暮西沉,天色漸暗,詩詞璀璨滿樹,移步易詩,這是屬於長安獨特的浪漫。孩子尋找熟悉的詩句,輕聲念誦出“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這種來自文化潛移默化的浸潤,讓更多人感受到這座城市的魅力。
  西安,是一座讓游客閑不下來的城市。白天,在慈恩寺大雁塔下,感受唐玄奘為熱愛的佛學奉獻一生的堅毅、白居易“慈恩塔下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的喜悅和得意﹔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裡了解古人千年的工匠精神和智慧,領略大秦帝國的赫赫雄威。夜晚,大唐不夜城的燈火璀璨,大唐芙蓉園裡如夢如幻的花燈世界,營造出火樹銀花不夜天、流光溢彩長安城的繁盛景象,讓人瞬時“夢回大唐”。
  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假期,西安文旅市場全面復蘇,接待人次、旅游收入雙創新高﹔重點景區人氣爆棚,15家重點旅游景區累計接待227.79萬人次,同比增長160%,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文化和旅游消費成為帶動西安市消費增長的重要力量。親身體驗,確實感受到了西安火熱的旅游氛圍。如今,更多帶著孩子的家庭,更傾向於將文化體驗作為選擇旅游目的地的最主要考量。希望下一個假期,能再次來到西安,“一日看盡長安花”。(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