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五﹒一”小長假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運行平穩、亮點紛呈
發布時間:2019-05-06 10:12 來源:天津市旅游信息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天津市旅游信息中心 2019-05-06

  按照國務院關於勞動節假期的調整,今年勞動節假期迎來四天小長假。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結合本市文旅資源特色,部署推出百余項文化和旅游活動,借助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提前發布假日活動“大菜單”,精心策劃了“音樂藝術之旅、科教人文之旅、回歸自然之旅、親子互動之旅、非遺傳統之旅和休閑游樂之旅”六大主題游線路,文旅融合、京津冀協同發展助推天津文化和旅游發展,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亮點紛呈。節日期間,天津市假日市場運行平穩、安全順暢。經對全市95個主要文化場館和景區景點監測,天津市共接待游客446.42萬人次、旅游收入29.31億元。與去年同口徑對比,游客人數和旅游收入分別增長31.4%和81.5%。 

  文化博覽游成為假日旅游新熱點 
  “五一”小長假,天津市各文博場館迎來客流高峰。外交部天津推介會成功舉辦後,天津博物館的“新時代的中國:活力天津走向世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專題展”假期吸引4.6萬市民前來參觀。天津自然博物館成為自然科普殿堂,“家園﹒生命”“生態天津展覽”迎接觀眾游客12.63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時代先鋒——周恩來鄧穎超與五四運動》、天津文廟博物館《聚匠遺珍——天津民間文化收藏展》、天津美術館《吳門書風——吳玉如藝術風格傳承書法展》、天津鼓樓博物館《永通萬國——天津錢幣收藏家聯展》等展覽游客如潮,文博場館成為市民游客假期旅游的必選地。同樣火熱的還有“泥人張彩塑”“楊柳青年畫”和天津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館等非遺傳統文化體驗和展示,古老技藝結合新科技的文創產品在津城綻放獨特魅力,傳播講好天津故事。國家海洋博物館5月1日向社會試開放,來自天津市及周邊地區的1.2萬名游客成為第一批走進國家海洋博物館的游客,盡管隻開放4個展廳,參觀者仍大呼過癮,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來圖書館閱讀學習和去科技館體驗科學已成為新時尚,濱海新區圖書館和天津科技館假期游客屢創新高,四天合計突破7萬人,全民閱讀和全域科普讓更多的人在假日裡走進圖書館和科技館“充電”。 
  主題公園游、親子游、自駕游成為假期新特點 
  加長版的“五﹒一”小長假遇上高速免費,讓許多家庭選擇自駕出游,放鬆休閑與帶娃娛樂兩不誤,開啟全家總動員的嗨樂模式。泰達航母主題公園內的好萊塢海戰表演劇《航母風暴》、驚險刺激的實景表演《飛車特技》游人如織,四天假期裡,能容納3000輛車的停車場均在上午已“座無虛席”,航母甲板上更是摩肩接踵,觀看“航母風暴”及“飛車特技”的游客排起長隊。假日期間,乘高鐵舉家來津主題公園游的游客也是驟增,天津歡樂谷在假期為游客們帶來王者榮耀城市賽的最新刺激體驗,天津方特歡樂世界推出“方特爆米花節”,年代秀演藝以及充滿回憶感的童年玩具、零食等帶游客穿越回童年。龍達溫泉生態城的“放下手機﹒龍達吃雞”活動,天津極地海洋公園“歡樂五一鯨彩巨獻”,六大鯨豚同台亮相,外籍美人魚浪漫來襲,每天吸引近萬名游客。 
  文化藝術演出為假日旅游增添新活力 
  游天津同時能夠就近看演出,是此次“五一”期間津城文藝舞台的另一特色。天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名家經典惠民演出季持續為天津市民和來津游客奉獻由津城名家參演、代表本市文藝創作水平的經典文藝演出,天津市青年京劇團的經典劇目《鎖麟囊》、天津交響樂團的名家音樂會《中國之春——杜鳴心作品音樂會》、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的經典兒童劇《孫悟空大戰紅孩兒》等一一亮相。天津大劇院為市民帶來多場由中外名家傾情打造的精彩演出,由八位國際明星舞者共同演繹的“芭蕾Gala”、馬裡科拉琴演奏家巴拉奎﹒西索科帶來的“樂滿西非”音樂會、中國古琴名家名曲系列音樂會陸續在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中國大戲院“五一”期間安排了20場演出,涉及相聲、京劇等最具天津代表性藝術類型,讓游客在游玩天津的同時,還能欣賞到天津特色的文藝“風景”。假期裡,每天20余場精彩的文藝演出,從上午至晚上每個時段都能供市民和游客按需隨時選擇。與此同時,為保證文化大餐調配充足,演出不僅在市內六區主要劇場上演,還在寶坻、武清、東麗等郊區劇場內進行,方便市民游客隨時隨地走進劇場,過上一個熱熱鬧鬧、喜慶歡樂、文化生活豐富的“五一”假期。此外,天津市引進的市外優秀劇節目,比如中國評劇院的評劇《母親》、馬裡科拉琴演奏家的《科拉琴大師巴拉奎獨奏音樂會》等等,假期同時登陸津城舞台,為市民和游客帶來一場場不一樣的文藝盛宴,“夜賞津曲”吸引更多的游客來津開啟藝術之旅。 
  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假日旅游新氣象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三地文旅部門加強溝通合作。津保高鐵、京薊城際高鐵和“盤山號”津薊列車的開通運營,三地之間“串門”更加方便快捷。薊州等地已成為京冀便民惠民的黃金旅游地,薊州農家院極為火爆,吸引京冀游客住農家院、吃農家飯,盡享鄉村旅游的休閑與愜意。五大道地區舉行的第六屆五大道國際文化藝術節聚攏了京津冀旅游人氣,民園廣場草坪向游客開放,開展“一帶一路”國家文藝演出,讓游客感受休閑時光,同時舉辦“一帶一路”商品展買。五大道五一假期游客達22.5萬余人,日均收入380萬。同時吸引京冀等周邊游客的還有楊柳青古鎮、古文化街和三岔河口地區,假期裡來津探尋古鎮古街風貌、品民俗、嘗美食的游客達68.5萬人次,古鎮古街搭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快車商貿繁榮。 
  文明旅游成為假日出游新風尚 
  “五﹒一”假期恰逢《天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實施,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全市景區為重點區域,組織開展條例宣傳活動,啟動文明旅游志願服務,為游客提供問詢、指引等便民服務,宣傳文明游玩、引導文明旅游,讓文明之花開遍津城。積極落實安全責任,扎實開展文旅系統安全隱患大排查,市文化和旅游局領導分別帶隊開展節前及假日安全和市場檢查,認真排查並督辦整改安全隱患,完善和落實各類應急預案。旅游執法部門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重點深入12個主要景點景區對25個旅行社、64名導游等開展執法檢查,維護市場秩序,確保了假日市場“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五統一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