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平津戰役紀念館打造研學實踐精品
發布時間:2019-05-29 10:21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5-29
  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國防教育基地、國家4A級旅游景區和教育部首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平津戰役紀念館在打造研學實踐教育基地、開展對學生的思政培育過程中,堅持深挖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開展紅色教育,在內容上精挑細選,在策劃上巧妙構思,在形式上注重全員參與、增加互動環節,深受學生們的喜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館校聯動,做思政教育的“第二課堂”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面向學生群體更好地開展紅色革命教育,平津戰役紀念館與天津市150多家大中小學校達成共建關系,努力成為學校思政教育的“第二課堂”,讓紅色成為思政課的底色。
  目前,天津市已有80多所大中小學校將思政課搬到平津戰役紀念館,在館內庄嚴肅穆的氛圍中開展現場教學,進行紅色教育。同時,平津戰役紀念館還配合學校教學安排,把講座、紅色展覽等送進學校,為傳統思政課注入活力,使紅色教育更加深入,受到了學生們的熱烈歡迎,充分發揮了革命精神對學生群體的思政教育作用。
  打造基地,開展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
  在做好學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同時,平津戰役紀念館以研學基地為平台,不斷推進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特別是被評為首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以來,平津戰役紀念館開發了一系列集實踐性、互動性、趣味性於一體的研學實踐教育活動。如2018年“五一”期間,舉辦的“童心看平津 小手繪春天”特色主題寫生活動,先後500多名小學生來紀念館實地寫生,用平津戰役紀念館的紅色氛圍感染孩子們的創作思路,勾勒出對革命歷史的追憶和對新時代的憧憬﹔在“六一兒童節”,開創了“紅色尋寶之旅”主題活動,讓學生們在尋找文物的過程中,真正走近文物,走近歷史,主動了解文物背後的故事,激發他們對紅色歷史的求知欲。
  此外,平津戰役紀念館還創新思路舉辦了紅色經典誦讀系列活動,先後吸引50多所大中小學校的3000多名師生參加,讓家長和學生共同誦讀紅色家書,領悟革命先輩的紅色家風。
  為了豐富研學活動,平津戰役紀念館還設計制作了《紅色研學之旅》手冊等一系列配套教材、教具,配合上講解員的講解,更加便於學生們了解天津解放的歷史。
  開發課程,舉辦少年軍事體驗營
  為了真正把青少年紅色教育工作寓教於樂,平津戰役紀念館緊緊圍繞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這條主線,開發開創了十幾項體驗類、實踐類的教育項目。
  其中“少年軍事體驗營”就是根據自身特色,結合八一建軍節創新推出的一項青少年紅色課程。該課程依托平津戰役紀念館濃厚的軍事氛圍和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模擬戰士們在軍營中的生活、訓練場景,開展軍事體驗式教學,被中國博物館協會於2018年評為中國博物館青少年教育課程“十佳”教學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