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以考評為抓手 促進博物館良性發展
發布時間:2019-06-27 09:59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27

  日前,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圓滿完成了歷時4個月的2018年度博物館運行考評工作。對參加考評的54座博物館進行了綜合評定,其中天津博物館等6家文物類博物館、天津楊柳青木版年畫博物館等3家行業類博物館、天津市靜海區薩馬蘭奇紀念館等3家非國有博物館被評為優秀。

  近年來,面對天津市非國有博物館和行業博物館的興起,市文物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天津市文博事業發展座談會和文化傳承工作推動會的工作部署,積極落實《關於進一步促進天津市非國有博物館發展的意見》,多措並舉推動天津市非國有和行業博物館發展,努力實現天津文化“有傳承”的願景目標。開展博物館考評,為各級各類博物館尋找問題和發展方向提供依據、為全市博物館構建一個科學的管理平台不僅是促進非國有博物館健康發展的題中之意,也為天津市博物館發展帶來了積極的影響。

  一是充分調動了非國有博物館和行業博物館的積極性。參加考評的博物館按照考評規定的各指標項要求,圍繞博物館藏品保護、社會教育、展覽展示、文創產品等內容開展了積極有效的工作,服務質量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期間,天津美術館與非國有博物館天津華夏石雕藝術博物館簽署了對口幫扶協議,以自願、無償的方式,進行“一對一”持續幫扶。天津市體育博物館與非國有博物館天津名車苑汽車博物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合作推出了“汽車文化集萃展覽”“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紅旗汽車模型文化展”等多個展覽,反響良好。同時,2019年上半年,天津酒博印象博物館和天津興家民俗博物館完成備案,天津市備案的博物館數量已達70家,博物館隊伍日益壯大。

  二是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非國有和行業博物館的資金難題。為鼓勵督促博物館充分發揮社會服務功能,規范博物館健康有序發展,根據《天津市非國有和行業博物館專項補助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對考評合格的非國有和行業博物館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進行資助,為資金短缺的非國有博物館解了燃眉之急。

  三是專家把脈助推博物館發展。考評的專家組來自文博、媒體、高校、財務、社會人士等各個方面,在考核期間,專家組從各自領域對博物館的發展提出意見和建議。這些意見和建議經匯總後最終反饋給博物館,博物館將按照專家的建議和意見改進開展業務工作。通過這種周期評估,天津市博物館發展正在邁進良性發展軌道。

  今後,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將進一步對照《關於進一步促進天津市非國有博物館發展的意見》等文件,積極探索促進博物館良性發展的招法舉措,努力開創文博事業、產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