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2019年天津市博物館館長暨各區局博物館管理負責人培訓班舉辦
發布時間:2019-07-11 10:10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11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天津市博物館管理工作,促進博物館事業快速健康發展,天津市文物局於6月25日至26日了舉辦2019年天津市博物館館長暨各區局博物館管理負責人培訓班。天津市博物館和各區局博物館工作負責同志共70余人參加了培訓。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梁啟超紀念館期間作出“要愛惜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重要指示,全市文博系統倍感振奮,同心協力推進天津市文博事業邁向更高台階。此次培訓旨在整合博物館資源優勢,促進博物館新媒體宣傳,促進研究成果的傳播和轉化,提升天津市博物館社會服務水平。

  培訓期間,中國文物報社全媒體傳播中心、中國文物報社博物館研究與傳播中心、中國知網旅游文博分公司負責人分別圍繞博物館傳播以及應對新媒體輿情策略﹔博物館評估體系﹔文物保護、藏品管理、陳列展覽、學術研究出版等方面展開論述解讀。城市作家、知名策展人徐鳳文先生,通過多個策展項目闡釋了文旅融合的當下,博物館如何講好故事、增強體驗、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天津博物館館長、故宮博物院知識產權研究所所長分別介紹了中國博物館事業的發展歷程、開展創新與突破的經驗﹔盤活用好博物館館藏文物資源,解決文創開發等業務中授權的制度瓶頸的方法。

  此外,本次培訓班還利用晚上時間,邀請天津市博物館館長代表召開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座談會。與會同志暢所欲言,提出了目前博物館發展中面臨的問題、困惑和建議,紛紛表示此次培訓班理論與案例並重,信息量大,內容詳實,培訓結束後將結合本館實際,在文旅融合、新媒體宣傳等方面開展新的嘗試,實現博物館與社會資源的超級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