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制定出台
《天津市促進旅游業發展兩年行動計劃(2019—2020年)》
助推全市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07-25 11:27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25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全域旅游發展的決策部署,促進全市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天津市於日前制定出台了《天津市促進旅游業發展兩年行動計劃(2019—2020年)》。本著實事求是、切實可行的原則,提出今明兩年將圍繞旅游發展全域化、旅游供給品質化、旅游治理規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實現旅游業態顯著豐富、旅游品質明顯改善、市場份額穩步擴大、城市形象得到提升。

  一是突出推進文旅融合主線。統籌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和旅游資源開發,在積極融入大運河、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深入挖掘世界文化遺產大運河天津段、黃崖關長城的文化遺產和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支持寶坻區、薊州區等規劃建設有關遼金文化的旅游項目,打造天津遼金文明與唐宋文明有機融合獨特品牌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舉措,推動實現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成效。

  二是突出市場化運營。提出了推進天津旅游集團、薊州旅游集團等重點國有文化旅游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水上公園、小站練兵園、西青精武門﹒中華武林園等國有、集體景區市場化改革,以及借助市場手段推進文化和旅游村建設等任務,最大限度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實現旅游要素、資源的最佳配置,激發旅游發展的活力。

  三是突出政策引導支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突破現有政策瓶頸”和“以政策為導向,解決現有問題”原則,提出了引導性政策和獎勵性政策共計20項,涉及旅游發展用海用地、稅收減免、租金優惠,以及國家和市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創建、鄉村民宿建設、大型會展項目引進、入市游客招徠等方面的支持和獎勵,著力支持天津市旅游業加快發展。

  四是突出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與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時提出的“要愛惜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組織挖掘和梳理近代歷史重大事件與天津城市發展歷程的關聯,加強對先輩先烈在天津從事革命活動及天津重大革命事件研究,挖掘天津小洋樓名人故居資源等任務,推動城市文化遺產與城市建設協調發展。通過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5A級景區﹔打造以“近代中國看天津”為主題的文旅品牌,以津門故裡為代表的10條文博旅游精品線路﹔組織推動“夜游海河”“夜賞津曲”等品牌活動﹔打造人與自然親近的生態科普特色旅游線路﹔發展海洋旅游、郵輪旅游、房車露營等中高端業態﹔實施“旅游+”工程﹔發展冰雪體驗旅游等多項舉措,著力推動全市旅游業提檔升級,為全市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強勁動能。

  計劃利用兩年時間,在全市打造名人故居游、文化博覽游、鄉村休閑游等50條旅游精品線路,創建1至2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5個市級全域旅游示范區、10個市級全域旅游示范鎮,新增1至2個國家5A級旅游景區,培育10個特色文化旅游村,實現全市旅游提質增效發展,城市吸引力和美譽度顯著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