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郭家溝村:升級旅游體驗 發展永不止步
發布時間:2020-10-30 10: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0-30

  “久聞郭家溝大名,節日期間特意來看看。這裡不僅環境宜人,飯菜可口還實惠,確實值得一游!”入住天津市薊州區郭家溝村金波農家院的北京游客李先生說。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郭家溝村熱鬧非凡,不僅有“玉米黃金屋”、銀杏大道、鄉菜園等田園景觀小品,村裡的文化展廳還舉辦了“津門書畫名家作品展暨走進中國最美休閑鄉村郭家溝村送文化下基層”活動,多位知名書畫家現場潑墨,為節日增添了一份文化韻味。

  據郭家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胡金領介紹,郭家溝村生態環境良好、旅游資源獨特,周邊有黃崖關長城、梨木台、八仙山、九龍山、九山頂等多個景區,全村51戶180口人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家家戶戶生活富裕。

  其實,早在2011年,郭家溝村年接待游客就已達近萬人次,實現人均純收入1.5萬元,被譽為“塞上水鄉”。2013年,為了進一步挖掘當地旅游資源和特色,打造“以旅游為特色、可復制、可推廣”的新農村建設示范點,郭家溝村進行了為期9個月的整體提升改造工程。改造後,該村農家院由原來的11戶增加到43戶,旅游接待床位達到1000張。2013年至2019年,郭家溝村先後被國家相關部門授予美麗鄉村、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全國最美休閑鄉村、全國最宜居村庄、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國家森林鄉村等榮譽。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回顧郭家溝的發展歷程,胡金領直言過程不易,但好在經過一系列的試錯、糾錯後,終於探索出一條務實管用的鄉村振興之路。“歸納來說,郭家溝得以成功轉型,主要做對了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實現公司化運營,集約高效管理。雖然農家院個體經營模式已經讓不少村民改善了生活,但從長遠來看,農家院經營多屬散兵游勇,客源不穩定,整體服務水平不到位,不利於做大做強。

  為此,郭家溝村黨支部決定實行公司化運營管理。起初,幾乎所有的農家樂經營戶都不同意統一管理,擔心會失去已有的客源,也怕條條框框限制自身發展。圍繞村民們擔心的問題,胡金領耐心解釋、一一解決,終於消除了大家的疑慮。為了幫助村民順利轉型,村支部還專門聘請了薊州區高級營養師對各農家院的飯菜進行指導,提升餐飲水平﹔聘請漁陽賓館的專業人員進行接待禮儀等方面的培訓,提升服務接待水平﹔還組織村民前往其他精品鄉村旅游點參觀學習,吸收先進經驗。

  2015年4月1日起,郭家溝村正式實行統一管理——天津市首個公司化運營管理的村子誕生了。

  “統一管理的好處非常多,可以打響品牌、保障服務品質、維護消費者權益、避免低價競爭等。管理規范、服務優質,游客才會滿意,大家的收入才會增加。”胡金領說,為了嚴格推行統一管理制度,郭家溝村成立了天津市塞上水鄉旅游開發中心(服務公司)。公司不以營利為目的,採用鄉村度假酒店的管理模式,對全村農家院實行企業化管理,統一營銷推廣、統一服務質量、統一採購支出、統一分配客源、統一收費結算等,保證農家院安全、衛生、舒適。

  第二件事是持續發力,不斷打造鄉村旅游升級版。為進一步滿足游客需求,郭家溝村持續從軟硬件設施和服務兩個方面進行突破。2015年,郭家溝村與天津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了“智慧鄉村旅游”系統,讓游客在郭家溝實現“一卡通”消費,同時有效解決了游客管理問題﹔通過高清互動數字電視,構建了咨詢服務、社會治理智慧平台,解決了游客和村民的生活服務問題。

  2016年年初,郭家溝村又與北京中聯富民公司、五谷昌公司等合作,進一步優化村內功能布局,引入高端民宿,全力打造4A級旅游景區,突出田園風情,以吸引高端客群,進一步拓展市場。

  此外,郭家溝還用3年時間完成了以地方特色餐飲、傳統手工作坊、地方文化特產、鄉村農副產品為一體的郭家溝水岸商街項目及兒童樂園項目,建設集滑翔翼體驗、空中觀光游覽為一體的飛行營地項目,不斷創新理念、豐富業態,增加吸引力。

  經過近幾年的發展,郭家溝村村民成了“有產業、有組織、有崗位、有資產”的四有新農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不過,郭家溝鄉村旅游發展的步伐並未就此停止。“我們醞釀了許多新項目,比如啟動路燈亮化工程,為夜游做准備﹔合理利用閑置土地打造網紅木棧道,吸引年輕客群﹔實施農村垃圾分類和污水改造工程,推行環保理念﹔今年起加速實施農家院向民宿轉型等。我相信,通過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郭家溝鄉村旅游的未來會越來越好。”胡金領說。(王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