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圓滿完成階段性任務
發布時間:2020-12-21 09:32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2-21
  日前,天津戲劇博物館文廟博物館管理辦公室、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第一屆理事會成立大會召開,標志著天津市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圓滿完成階段性任務。
  公共文化結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重要舉措。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領導和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密圍繞中央關於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總體部署,注重基層工作實際,積極推動市、區兩級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截至目前,天津圖書館、天津自然博物館、天津市群眾藝術館、天津戲劇博物館文廟博物館管理辦公室、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等5家市級公共文化機構,以及濱海新區、和平、河西、河東、北辰、津南、西青、武清共15家區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已建立了以理事會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結構,進一步健全了公共文化機構決策、執行和監督機制,為公共文化服務質量效能提升奠定堅實基礎。
  為發揮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對提升公共文化機構管理水平和服務效能的重要作用,推動公共文化機構進一步改進服務方式和手段,市、區兩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及各改革單位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方向,立足實際積極推動改革任務落實。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高度重視改革工作,堅持統籌部署、協調推動,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改革方案、《章程》及相關配套制度、理事會籌建等重點工作環節進行研究推動,狠抓任務落實。二是凝聚改革合力。為有效保障改革實效,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發揮溝通協調作用,爭取各方力量支持改革、參與改革,有效推動協調聯動工作機制的建立。2015年,市委編辦牽頭建立了試點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並由市委組織部、編辦、財政局、人社局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持事業單位開展法人治理結構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津編辦發〔2015〕172號),從人事管理、經費管理等方面給予政策指導與支持,通過凝聚改革合力有效解決了法人治理結構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三是夯實基礎把握關鍵。堅持以制度建設為先導,以強化公益提升效能為關鍵,扎實推動改革基礎性工作。在廣泛開展調研,學習兄弟省市先進經驗基礎上,嚴格按照國家及天津市法人治理結構改革有關政策規定和制度模板,注重聯系單位實際,加強對《章程》及相關配套制度的統籌把握,為法人治理結構高效運轉提供制度基礎,切實體現改革以人民為中心推動公共文化事業發展的宗旨和目標。四是充分體現社會參與。為確保公益目標的有效實現,法人治理結構改革通過廣泛面向社會各界招募理事,吸收政府職能部門、單位干部職工代表、專家學者、服務對象等相關方代表進入理事會參與決策、監督,有效推動公共文化發展與群眾需求對接,更好地滿足社會公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迫切需求,不斷提高公共文化機構的社會影響力,強化自身發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