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在“微旅游”中發現身邊美好感受城市魅力
發布時間:2021-10-09 10: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0-09

 

楊柳青石家大院

  國慶假期,天津楊柳青古鎮風情街的游客絡繹不絕。汪女士帶著孩子在精美的磚雕和關帝廟附近拍了不少照片,母子倆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汪女士是河北人,因為孩子在天津讀書,她就過來“陪讀”。“國慶假期我們沒有回老家,特意來逛一逛古鎮。古鎮上的建筑都保存得十分完好,每一處都透著濃濃的文化感,孩子很喜歡這裡。”汪女士告訴記者。

  相比千裡迢迢去遙遠之地看風景,近年來像汪女士這樣通過“微旅游”發現身邊美好的游客越來越多。在天津市旅游協會副會長、天津方正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張文勝看來,“微旅游”最主要的特點是說走就走,自由地安排行程,注重沉浸式體驗,類似於國外的背包客。游客與旅行社的合作主要表現在代訂房、代訂導游等單項服務上。

  據張文勝介紹,隨著疫情進入防控常態化,旅游的形式和內涵也隨之發生變化,很多天津市民選擇就近游覽身邊的風景。以距離近、時間短、慢體驗、輕鬆游為特點的“微旅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從薊州區到濱海新區,天津有山景也有海景,有人間煙火也有雄奇自然之美,這些造就了國慶假期“微旅游”的熱潮。

  位於西青區的楊柳青古鎮歷史久遠,文化底蘊深厚,將運河文化、大院文化、民俗文化等融為一體,受到了本地市民和外來游客的歡迎。國慶期間,不少天津市民到石家大院、安家大院、民俗文化館、楊柳青年畫館等眾多景點感受文化氣息。

  被譽為“華北第一宅”“天津第一家”的石家大院是一座已有140多年歷史的大型清代民宅,整個建筑群包含18個院落278間房屋,大院中的戲樓是我國保存最為完好、規模最大的封閉式民宅戲樓。

  “如今人們熱衷傳統文化,而古鎮最能彰顯傳統文化底蘊,游客可以感受到傳統文化對人精神、心靈上的滋養。”石家大院講解組負責人趙麗娜告訴記者,“趕上‘十一’小長假,本地游客自駕去太遠的地方可能會堵車,而來楊柳青古鎮的交通十分便利。很多游客都被石家大院獨特的建筑風格和民俗文化所吸引,在這裡流連忘返。”

  國慶期間,天津市薊州區美麗的秋景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踏秋、賞景、採摘、爬山,其中很多都是本地的游客。一位游覽盤山的游客告訴記者:“游玩不一定要去遠方,很多美景就在身邊。盤山空氣清新,風景如畫,處處皆景,每次來都有不一樣的感受。”隨著游客的增多,薊州區的農家院和民宿也是火爆異常。張文勝說:“薊州區的旅游資源比較豐富,像盤山、獨樂寺、黃崖關長城、梨木台景區等各有千秋,山野游、休閑游格外受到本地市民的青睞。”

  張文勝認為,“微旅游”不是單獨新興的一個行業或新的旅游品種,隻是旅游行業內的一個旅游現象,是旅游形式的進一步演化。相對來說,“微旅游”更適合年輕人,因此對旅游質量的要求會更高一些。“我認為‘微旅游’發展會呈現更加自由的發展形式,未來如何通過各種載體多維度地把一個城市的魅力展現出來是發展的關鍵。”張文勝說。(王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