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博物館、圖書館、出版社、文藝院團等推出
豐富的“六一”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22-06-01 17:27 來源:天津日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天津日報 2022-06-01
  “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天津市博物館、圖書館、出版社、文藝院團等准備了豐富多彩的線上活動,文化潤童心,“雲端”享童趣,陪伴小朋友們度過一個快樂的節日。
  “雲端”開啟博物館盛宴
  今年的國際兒童節恰逢全市第36屆科技周。為了讓小朋友們足不出戶就能了解“超級大白鯊”武裝直升機、殲-6戰斗機、62丙型護衛艇等“大國利器”,平津戰役紀念館舉辦線上有獎競答活動,圍繞平津館大型兵器相關知識,讓孩子們感受軍事國防的魅力。
  今日,天津自然博物館開啟一場線上直播活動。該館科普宣教部的老師帶領孩子們“雲端”漫步“家園﹒生態”展廳,走進野生動物的世界,與澳洲袋鼠作伴、與南極企鵝為友,尋找熱帶雨林中的秘密……開啟一場環球動物之旅。
  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今日在該館官方網站、微博、小程序上同步推出“喜迎二十大、文物傳精神”紅色文物系列海報第三期。該館精選館藏20件精品文物,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讓小朋友們了解文物歷史、領略偉人風採。
  紅色宣講《周恩來出演新劇的劇照》《北方局舊址》《一條毛毯的故事》,歌曲演唱《萬水千山》……來自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紅色文化宣講團的小成員通過“雲端”,送上豐富多彩的紅色宣講和文藝展演,傳承紅色精神。
  出版社推出直播薦書
  新蕾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推出直播薦書、“六一”書單、免費電子書、雲上領讀等多種線上活動,讓孩子們的節日充滿書香。
  天津出版傳媒集團邀請旗下各出版社的童書編輯為小讀者開出“六一”書單,推薦《中國的孩子》《雲頂》《游俠小木客:青少版》等童書。今日,新蕾出版社通過短視頻平台直播,為小讀者解讀“國際大獎小說”“親愛的古代朋友”“山貓醫生來了”“戴小橋和他的哥們兒”等一系列精品童書。6月1日和2日,新蕾出版社還為家長和小讀者們准備了《我想知道你的名字》《扑克游戲》《狗來了》《羽毛男孩》《我們的國粹﹒京劇故事》《我們的國粹﹒相聲趣話》6本免費電子書。在雲上領讀活動中,領讀人將與小讀者相聚線上,共讀《中國的孩子》。
  天津教育出版社開出“六一”書單,為青少年推薦《童心向黨話心聲──“探尋黨史遺跡、傳承紅色基因”主題征文優秀作品選》及“海洋秘聞館”“蛟龍探海奇遇記”等叢書。
  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開出特惠書單,為寶爸寶媽推薦《用思維導圖讀懂兒童心理學》《構建積極家庭──教你運用積極心理學輕鬆育兒》《從小培養財商高的孩子》等圖書。此外,該社還推出“六一”特賣專場活動。
  圖書館與你線上“童”樂
  天津圖書館(天津市少年兒童圖書館)、河西區圖書館、濱海新區圖書館、泰達圖書館等推出一系列有趣且有益的線上活動。
  天津圖書館推出“童心喜迎二十大、書香筑夢新時代”兒童節主題系列閱讀推廣活動,包括“書香浸潤童年、閱讀點亮人生”讀書卡設計征集,“書香迎盛會、童贊新時代”主題征文,“閱享好書、共同成長”──《別讓太陽掉下來》親子讀書會,《清悅之聲》領讀人──《中國的孩子》兒童節特輯,“大手牽小手、誦讀有傳承”親子誦讀,“奮進新征程、閱讀向未來”2022年家庭親子閱讀線上導讀活動等。
  河西區圖書館的“快樂‘六一’濃情端午”線上活動,通過視頻教大家包粽子,既動腦又動手,讓孩子們在實踐中加深對傳統節日的了解。
  濱海新區圖書館為小讀者獻上“與你‘童’樂”──兒童節主題線上講座、“書香潤大地、畫筆映童心”主題繪畫線上作品展、“扣好人生第一顆扣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活動之經典詩詞配畫作品線上展覽。
  泰達圖書館推出“繪本為伴、快樂閱讀”活動,通過視頻和文字讓小讀者了解並愛上繪本﹔“童心未泯、永葆童真”線上薦書活動,為小讀者精選了可在線觀看的精美繪本《農夫的夢想》《父與子》《星星釣魚》等。
  天津兒藝“雲端”連播5部兒童劇
  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推出多部優秀兒童劇線上展演,於“雲端”陪伴小朋友們歡度節日,傳遞中國故事的真善美,5部劇目進行連續五天的線上展演。昨日播出的《尋找海力布》講述了小英雄海力布為救草原萬物生靈,不惜犧牲自己的感人故事。劇中民族風情濃郁,載歌載舞。年輕媽媽吳瓊表示,陪孩子看一場有故事、有內涵的兒童劇,讓兒童節過得更有意義,也期待恢復演出後能夠走進劇場享受親子時光。
  市少年兒童活動中心推出主題雲隊日系列活動
  天津市少年兒童活動中心精心准備了主題雲隊日系列活動,通過該中心微信公眾號,少年兒童可以在“雲端”聆聽紅色故事、品賞文化大餐。
  今日至6月5日,該系列將推出豐富多彩的活動:過主題隊日,聽思政教師講紅色故事、學做紅色書簽﹔學習“自強之星”動人事跡,感悟小伙伴們勇敢堅毅的不屈精神﹔尋訪紅色足跡,雲游紅色展館,跟隨小講解員“雲端”打卡紅色教育基地,一起手繪紅色地圖﹔共享端午,“雲讀”傳統文化,闔家包粽子制香包﹔悅享繽紛童趣,與爸爸媽媽探索心理小屋,樂享親子游戲﹔守護綠水青山,“雲享”美麗地球,共繪環保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