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挖掘特色文旅資源
拉動文化和旅游市場強勁復蘇
發布時間:2023-01-28 09:02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1-28

  春節期間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實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文化和旅游部有關疫情防控優化措施,加快推進文旅行業復蘇發展的安排部署,充分挖掘特色文旅資源,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強勁復蘇。假日期間,全市共接待游客709.2萬人次(其中外埠游客215.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8.3億元,全文化和旅游市場整體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文明”的目標 

  春節期間,春節民俗游人氣攀升。天津古文化街、楊柳青古鎮張燈結彩,各種攤位前人流不斷,豐富多彩的活動眾多慕名前來尋找年味的游客市民體會地道的“民俗年”。黃崖關長城景區開設“大明邊塞——黃崖關長城新春民俗文化主題樂園讓市民游客沉浸式體驗古代廟會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舉辦“春節鞭炮模型制作”和“燈籠拼圖制作”體驗活動,烘托新年氣氛,增加喜慶味道。此外,天津全市各景區景點推出一系列兼具傳統文化民俗風情和時代特點的文化旅游節慶活動,有傳統的舞龍、舞獅、秧歌、年畫、打鐵花等民間文藝節目表演,也有光影秀、美食節、嘉年華等新興旅游業態,既具有濃郁的民俗特色,又洋溢著強烈的時代氣息。 

  文化過年,文化文藝游火熱出圈。天津市文博場館、藝術院團精心籌備了一系列精品展覽和精彩演出。天津博物館、國家海洋博物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天津自然博物館舉辦了“再現高峰——館藏宋元時期文物精品特展”、“虛實之間﹒發現長城”、“新年特別活動——年味尋蹤記”等展覽,為觀眾奉獻了一場場新春文化盛宴。全市文藝院團紛紛推出拿手好戲,市青年京劇團張派名劇《西廂記》、天津交響樂團交響音樂會《藍色多瑙河》、天津人民藝術劇院經典話劇《雷雨》等匯集京劇、評劇、交響樂、話劇、兒童劇、鼓曲、相聲等演出在天津市各大小劇場輪番上演,既讓市民游客們感受到了濃厚的節日氛圍,也滿足了觀眾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業態豐富,冬季大眾旅游成果初顯。據了解,春節假日期間短距離的近郊旅游和本地休閑倍受追捧,“輕旅游”“微度假”等成為新亮點。薊州國際滑雪場、盤山滑雪場等各大滑雪場和生態六埠、民園廣場等景區紛紛推出滑雪健身惠民和冰雪季、冰雪節等主題活動,進一步激活了冬季旅游市場。歡樂谷、方特歡樂世界、極地海洋公園、吉姆冒險世界等主題公園打造了“歡樂冰雪節”、“福熊廟會”等集春節游園、美味小吃、游樂互動、刺激體驗為一體的新春主題活動,讓市民游客體驗傳統與現代文化碰撞的魅力。 

  周密部署,確保假日市場安全有序。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認真落實假日工作和當前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的要求,節前下發通知,精心安排新形勢下疫情防控、市場安全和秩序維護、產品供給等工作,確保假日市場安全有序。假日期間,天津市、區兩級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1830人次,檢查公共文化單位、文化旅游經營單位等991家次,有效維護和保障了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健康、平穩、有序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