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文化建設 提升幸福感 激活創新力
發布時間:2019-01-29 08:41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9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戰線聚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大力推動文化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提升百姓幸福感﹔不斷完善非遺保護體系,讓古老非遺煥發青春﹔以機制激活文化創新力,文化產業發展生機勃勃,藝術精品佳作頻繁推出。

  文化惠民讓生活更有滋味

  如今,在家門口免費觀看高水准的專業演出,已是天山南北各族百姓的生活常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2014年,自治區首次將區級藝術院團納入到自治區重點民生工程中,區地縣三級國有文藝院團政府購買演出機制初步建立,名家名角爭相奔赴基層,精彩紛呈的演出讓百姓暢享到文化惠民的福利。近5年,新疆藝術劇院雜技團每年在南北疆的惠民演出都超過200場。

  5年來,自治區以前所未有的大投入,建立起輻射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形成了覆蓋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的五級公共文化服務網。全疆923個鄉鎮建成了功能較為齊全、設施配套的綜合文化站、村(社區)文化室和“農家書屋”。其中南疆4151個村(社區)建成1083個文化室,8084個“農家書屋”。“四館一站”免費開放,服務項目種類多樣。

  通過公共文化服務網絡,新的政策、理念、優秀的文學作品源源不斷地送到天山南北一個個偏僻的山村牧場,不僅緩解了偏遠地區的文化飢渴和信息匱乏,也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植人心,引導各族百姓用更積極健康的心態去創造、擁抱幸福生活。

  天山南北,群眾文化活動生機勃勃。“百日廣場文化活動”等群眾文化活動已形成品牌,“高雅藝術進校園”“書香新疆﹒全民閱讀”等活動深入人心,民間傳統節慶系列文化活動的參與者越來越多。

  日益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讓各族百姓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活態傳承讓非遺煥發青春

  1月13日,3件新疆文物亮相央視熱播節目《國家寶藏》,引起海內外觀眾的矚目。事實上,地處古絲綢之路上的新疆不僅是文物富集之地,更是名副其實的“非遺大區”。

  目前,新疆已擁有3項世界級非遺項目,83項國家級非遺項目,近4000項省級、地縣級非遺項目。5年間,自治區通過立法對非遺進行了有效保護,持續實施“中華文脈—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記錄工程”,扎實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和代表性傳承人隊伍建設,不斷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投入力度。目前,全區已形成世界級、國家級、自治區級、地(州、市)級和縣(市)級五級非遺名錄體系,建立起五級傳承人隊伍。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

  創新非遺保護理念,讓一項項古老非遺生機勃勃地“活”在當下。《瑪納斯》《江格爾》已出現在中小學校園中,被孩子們學習和傳唱﹔哈薩克族民間舞蹈《黑走馬》也走進中小學校園,成為孩子們喜歡的健身操。

  艾德萊斯織染技藝是國家級非遺項目,一度瀕危,自治區創造性地開展了“艾德萊斯炫昆侖”等一系列宣傳活動,賦予艾德萊斯時尚化的內涵。如今,在艾德萊斯之鄉——和田市吉亞鄉,幾乎家家戶戶都參與了這項非遺的傳承,這裡生產的艾德萊斯不僅遠銷海內外,這個鄉還成了著名的文化旅游景點。

  對優秀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讓新疆各族人民懂得了相互欣賞、相互包容、美美與共,更讓“五個認同”深植心間,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奠定了文化基礎。

  文化產業迸發強勁活力

  在新疆國際大巴扎,琳琅滿目的文創產品既制作精美,又有新疆特色,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游客。文創產品熱銷是新疆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5年來,自治區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文化科教中心建設,出台了《自治區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規劃(2016-2020)》,設立新疆特色文化產業扶持資金。政策和財政扶持力度前所未有。

  一系列政策利好吸引大批民間資本,激活了創新創造力,文化產業活力迸發。目前,自治區共有6家文化企業榮獲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稱號。7坊街創意產業集聚區、卡爾羅媒體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文化企業被命名為自治區文化產業示范基地。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特色文化企業、文化產品和文化品牌嶄露頭角。

  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催生新業態,引領文化消費升級。4年內,班的書店在烏魯木齊連開3家。這家新型實體書店為市民提供了一個多元、時尚的文化空間,深受讀者喜愛。

  2015年,全區文化產業增加值為112.68億元,佔GDP比重1.21%。預計到2020年,自治區文化產業增加值將達到400億元,約佔自治區GDP比重的3%,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5年來,全疆文藝創作成績驕人。自治區專門設立了文化藝術創作專項扶持資金,鼓勵精品創作。激發了藝術家創作激情,影視與舞台劇精品佳作迭出。《真愛》《塔克拉瑪干的鼓聲》等多部影視舞台劇獲得“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等多個國家大獎。(新疆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