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旅游更要成為千裡馬
發布時間:2019-02-26 09:40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6

  春節假期,新疆旅游市場火爆。據統計,春節假期新疆共接待國內游客301.17萬余人次,同比增長71.33%﹔實現旅游總收入36.16億元,同比增長74.42%,雙雙創出歷史新高。可以說,新疆旅游業2019年實現“開門紅”。

  近日,中央電視台《央視財經》欄目對全國28個省區市已經披露的2019年春節旅游經濟數據進行了統計,“在增幅方面,新疆成黑馬,其旅游人次增幅與旅游收入增幅均超70%,大幅領先其他省市。”黑馬,意為原先並不引人注目,而後卻一鳴驚人。其實,近兩年來新疆旅游業呈現出“井噴式”增長,這次成為黑馬隻是這一增長趨勢下的一個必然結果。那麼,近年新疆旅游業發展何以實現一路走高的態勢?

  這是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的結果。“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要放在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上。”隨著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業快速發展的實踐充分證明,隻要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治疆方略,新疆形勢就能朝著全面穩定的方向發展、就能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疆經濟就一定能夠實現持續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這次新疆春節旅游數據雙創新高就是最好的證明,隻要咬定青山不放鬆,我們必然還將創造更好成績。

  這是大力實施旅游興疆戰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結果。旅游業具有“興一業旺百業”的作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擁有世界一流的旅游資源,數量多、類型全、稟賦好、品質高、組合優,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正是基於這一比較優勢,全區大力實施旅游興疆戰略,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奮力推動全區從旅游資源大區向旅游經濟強區的跨越。

  這是打響“新疆是個好地方”旅游品牌的結果。神奇美麗的自然景觀、蜚聲中外的人文景觀是新疆旅游的最大特色,全區旅游業發展注重突出個性、塑造特色魅力,增強品牌效應。春節期間,全區各地更是早准備早安排,推出了年貨節、社火表演、民俗文化展演等中華傳統文化和民俗方面參與性強、體驗性高、趣味性濃的旅游節慶活動,尤其是冰雪主題活動散發出引人入勝的魅力,冬捕節、雪地馬拉爬犁、冰雪嘉年華等活動強勢吸引游客,讓游客游得歡樂、玩得盡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今年將重點打造百個旅游品牌,讓“新疆是個好地方”不僅僅是一句響亮的口號,還應是一塊亮閃閃的金字招牌,更要是一個紅紅火火的市場。

  當然,要獲得更好的發展,必須看到差距。據文化和旅游部消息,春節期間全國16個省區市中,四川省以8247.29萬旅游總人次和580.42億元旅游總收入,位列排行榜第一。從全國的旅游市場來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業發展的上升空間巨大,發展旅游經濟大有可為。

  因此,新疆旅游成為黑馬固然可喜,但更要成為持續奔跑的千裡馬。隻要我們把准方向,抓住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國內外旅游迎來新一輪黃金發展期的機遇,以問題為導向,加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出新疆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優勢,就一定能早日將新疆打造成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新疆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