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文創產業蘊藏巨大潛力
發布時間:2019-03-01 09:16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01

  剛剛過去的元宵節,近600歲的北京故宮因為94年來首次夜間開放又“火”了一把,在過去的幾年裡,古老的故宮在文創領域不斷推陳出新、花樣百出,不僅讓自己更有活力,也向外界展示了文創產品蘊藏的巨大發展潛力。

  在新疆,豐富獨特的文化資源為文創者提供了創作的富礦,博物館從文物中採擷創意,設計師在歷史中汲取靈感,一些具有新疆特色的文創產品走向市場,向人們講述魅力新疆的故事,也探索著新興產業的發展路徑。

  文創產業已初具規模

  故宮的“網紅”氣質,代表了當下文創產業發展的新潮流。一批在人們印象中一貫嚴肅甚至有點“高冷”的博物館,正在借助文創產品的時尚表達,讓年輕消費群體重拾對文化的熱愛,同時借此探索新的發展之路。

  2月20日,冬日裡的自治區博物館依然有不少游客排隊參觀。位於一樓大廳的新博文創商店,展示著博物館近年來研發生產的融合了文物元素的日用品、卡通人物書簽、形象可愛的玩具人偶等。

  自治區博物館文創部主任陳新勇介紹,博物館自2016年入選全國首批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單位後,以前隻停留在展示櫃裡、甚至極少示人的文物逐漸“活”起來,以更加輕鬆、靈動的形象走近消費者。

  現存於自治區博物館的漢代“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堪稱國寶級文物,平時極少對外展出。博物館將文物的圖案、字樣等抽取出來,用以裝飾充電寶、布藝包、眼鏡布等生活用品,使文物形象有了更多日常生活的載體。來自吐魯番柏孜克裡克石窟壁畫中的高昌貴族人像,經過精巧的創意設計,變成憨態可掬又特色鮮明的玩偶產品。陳新勇說,博物館文創商店從2017年開展文創產品開發以來,已研發出6大系列300多種文創產品,這些產品有的是對文化元素的提取運用,有的是對文化形象的再創造,但都以新疆歷史文化為依托,散發著濃厚的新疆風情。

  在“文創熱”中,我區多家博物館都在挖掘本地文化特色、推出創意產品上做文章,新疆龜茲研究院設計推出了龜茲壁畫書燈和“梵韻”絲巾﹔吐魯番博物館開設運營文創基地,8家文創商店入駐,文創產品達數百種。

  契合有內涵的消費心理

  文創產品之所以能夠形成新的消費熱點,就在於其“文化元素+創意思維”的結合,契合了當下文化消費有內涵、有新意、有特點的需求。從市場上多款“爆紅”的文創產品來看,一件普普通通的產品,用精巧的創意賦予其文化內涵,便足以讓附加值成倍翻升。一些文創產業的從業者,正在致力於從歷史文化資源中選取獨特素材,研發出“有設計感”的文創產品。

  位於吐魯番市的新疆末胡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路兵劍說,要借助創意,讓不同的文化元素有不同的載體。

  路兵劍的團隊從柏孜克裡克石窟壁畫裡的貴族供養人形象中得到靈感,經過設計加工,將人物形象變成了可愛又略帶“呆萌”的“高昌王和王後”玩偶產品,頗受消費者喜愛。依托“高昌”這一文化資源,其團隊還開發出了手繪本、印章等“高昌智慧”系列產品。他們還從吐魯番阿斯塔納古墓的織錦中提取出共命鳥的形象,並巧妙地運用在筷子上,表達了成雙成對的寓意。路兵劍說,其團隊已經研發、生產出上百種文創產品,目前正在打造新的文創產品,以應對不久後的旅游旺季。

  開業一年多的德匯萬達廣場,也把目光瞄准創意產業,其9號門所在的一整棟樓已經挂上了“創意產業基地”的牌子。德匯集團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躍敏說,未來,這裡會成為“新疆好物”產業孵化基地,而文創產品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基地首先看准了服裝設計。目前,新疆一批知名的服裝設計師已經聚集在這裡,不僅要在服裝設計上挖掘更多的文化創意,具有文化內涵的紡織工藝品等文創產品也在發展計劃之內。

  好看又好用才有市場

  從市場對文創產品的需求來看,消費者早已不滿足於文化形象“貼圖貼標”式的簡單運用,而是更喜愛將文化元素融入設計當中的“再創造式”產品,這也是文創產品研發者努力的方向。“要將文化元素抽取出來進行再創造,更加貼近年輕消費群體新潮、時尚的需求。”陳新勇說,文創產品在富有創意的同時,要具有一定的實用性,好看又好用才有市場。

  陳新勇介紹,自治區博物館與疆內外文創企業多有合作,創意並非發展的短板。但一件產品從設計到批量生產,中間有諸多環節,並非短時間內就能實現。目前,自治區博物館在研發銷售的過程中,逐步拓展產品種類,提升產品層次,壯大文創產業板塊。今年,自治區博物館將圍繞新疆文物,帶動全疆各地的博物館形成聯盟,將各館獨具特色的文創產品推向市場。

  隨著新疆旅游業加快發展,路兵劍對文創產品的發展前景頗為看好。他集合了一個14人的設計團隊,成員都來自新疆本地,因而對挖掘新疆歷史文化資源更加得心應手。他認為,能代表新疆的文化元素和產品有很多,關鍵是如何融入創意,讓好產品具有“文化的靈魂”,在創意上別出心裁的同時,兼具實用性和優良品質。

  德匯萬達廣場的創意產業基地計劃將文創產品延伸至多個領域,讓“新疆好物”形成品牌。孫躍敏說,產業基地的第一步選擇聚合服裝設計團隊,就是要在創意上佔領先機,進而實現與規模化生產的有效銜接。他認為,目前新疆的眾多文創產品中,真正具有高文化附加值的產品並不多,一方面因為創意不足,同時相關配套產業不完善也是重要原因,這對於新疆文創業來說,既是短板,也是機遇。(新疆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