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提醒廣大游客 
“理性出游,確保安全”
發布時間:2019-08-12 10:49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12

  進入旅游旺季以來,新疆游呈井噴式增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提醒廣大游客“理性出游,確保安全”。

  一是選擇有資質的旅行社、導游,簽訂規范旅游合同。購買旅游產品,特別是線上旅游產品,一定要選擇有資質的旅行社產品,並簽訂規范的旅游合同或電子合同,切記不要到旅游目的再簽訂合同,特別是不要簽訂不規范的散客合同。明確約定產品內容、旅游行程、服務價格、服務范圍、食宿標准、旅游景點、時間安排、交通工具、雙方的權利義務和違約責任。對於明顯低於正常價格的旅游產品,在簽訂合同前需慎重,嚴防陷入“不合理低價游”“遭遇詐騙”“強迫交易”等陷阱。建議游客出行前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二是關注出行提示,重視出游安全。密切關注氣象、交通、衛生、景區等有關部門發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天氣、衛生、交通和景區客流等情況,特別是自駕游客,新疆南疆持續高溫,積雪融化,要按照引導避開山洪沖毀道路、山體塌方滑坡等路段。

  三是謹慎租駕車輛,杜絕交通違法行為。租車須有合法駕照,選擇有運營資質的交通工具,簽訂規范租車合同,切記要購買相關交通保險。乘坐大巴出游時應系好安全帶,提前了解安全錘、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門窗位置,聽從導游安全提示。自駕出行前,仔細檢查車況,並檢查相關證件、保險是否齊全有效,旅途中注意休息,避免疲勞駕駛,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杜絕酒駕、醉駕、毒駕等違法違規行為。

  四是注意飲食衛生,確保飲食安全。旅游期間要選擇具有合法經營資質的餐館用餐,少吃、不吃生、冷食物,合理飲食,不要暴飲、暴食。若出現食物中毒情況,要及時就近就醫。

  五是文明出游,理性維權。樹立文明出游意識,愛護生態環境,不隨地亂扔垃圾,不隨意投喂動物、踐踏花草,不在景區內的雕塑、崖壁或禁區攀爬、涂畫、拍照等。遵守公共秩序,不大聲喧嘩,不在公共場合吸煙,不推搡擁擠,不追逐打鬧。保護文物古跡,不亂刻亂畫,愛惜公共設施。尊重當地宗教和民族風俗。如遇旅游服務質量糾紛,要理性協商,妥善保存證據,及時撥打全國旅游投訴舉報電話“12301”,全國文化市場舉報電話“12318”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投訴電話“0991—8808938”“0991—880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