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民族文化繁榮推動筑牢新疆發展根本基石
國新辦就新疆穩定發展舉行新聞發布會
發布時間:2019-12-10 09:4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0
  12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出席發布會,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每年對新疆轉移支付近4000億元,全國19個省市對口支援新疆,每年投入援疆資金150多億元,重點用於改善各民族群眾的生活。新疆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4%、8.2%。2018年新疆接待境內外游客達到1.5億人次,同比增長40.1%﹔今年前10個月接待游客已突破2億人次,同比增長42.6%。
  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底,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地區策劃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雪克來提﹒扎克爾說,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治宣傳教育、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進行幫扶教育等多種方式,新疆深入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截至目前,新疆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
  雪克來提﹒扎克爾強調:“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的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他表示,新疆穩定發展繁榮的進程,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民族團結是中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基石。文化繁榮更是推動筑牢這一基石的重要抓手。新疆依法保護和傳承弘揚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依法保障各族群眾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引導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