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可可托海牧羊人”唱起旅游致富歌
發布時間:2021-11-26 10: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1-26
  11月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可可托海鎮白雪皚皚,可可托海礦三號礦脈、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額爾齊斯河谷白樺林、塔拉特村等景區景點迎來大批游客。
  近日,來自富蘊縣第二中學的近百名學生在可可托海稀有金屬國家礦山公園開展紅色研學活動。參觀後,學生岳雲霞頗有感觸地說:“沒想到當年的建設者在最低溫零下40攝氏度的可可托海開山採礦,他們為了向‘兩彈一星’提供尖端原材料夜以繼日地工作。生活在幸福今天的我要更加努力學習,長大後要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
  該礦山公園經理譚勝利介紹,當地利用可可托海豐富的礦業、地質遺存資源,打造了稀有金屬國家礦山公園,積極發展工業觀光游、地質科考游和愛國主義紅色教育旅游。11月以來,礦山公園累計接待游客約1.1萬人次。
  可可托海是20世紀30年代依托稀有金屬礦逐步發展起來的礦山小鎮,其中,尤以三號礦脈礦產資源最為豐富。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粗放式露天開採,這裡從原先高出地表200多米的山巒變成深達250米的礦坑。
  2013年,可可托海礦區被列入全國第一批獨立工礦區改造搬遷工程試點地區。同年,當地的生態修復也正式拉開帷幕。經過多年努力,三號礦脈旁新建了地質陳列館等旅游配套設施,廢棄的礦區老廠房被改造成三號文旅院。目前,已有10余家民宿入駐三號文旅院。
  眼下三號礦脈已被大雪覆蓋,但礦脈的輪廓十分清晰,與不遠處的額爾齊斯河谷白樺林和山邊的鬆林構成了一幅美麗的水墨畫。
  2007年以來,新疆遠方旅游有限公司大力建設可可托海景區,目前已建成白樺林、寶石溝、神鐘山、季蘭德溫泉等六大核心旅游景點。2012年,可可托海景區被評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2018年,可可托海景區、可可托海稀有金屬國家礦山公園以及附近的卡拉先格爾地震斷裂帶一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錄。
  新疆遠方旅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耿欣介紹,今年,可可托海景區調整產品結構,優化發展特色項目,推出旅拍、低空旅游等產品。5月1日至10月20日旅游旺季期間,景區接待游客達120萬人次。進入冬季以來,景區推出了免門票措施,吸引了不少游客。
  “我是吉林人,從今年8月以來,一直在新疆各地旅游,目前在這裡待了快10天,想感受一下這裡的冬季,在白樺林散散步、滑滑雪、感受特色民俗風情,十分愜意。”游客張露源說。
  住在可可托海家庭民宿的上海滑雪愛好者寧琳琳說:“白天在滑雪場滑雪,中午在塔拉特村享受美食,晚上住在礦山公園附近的民宿,既有快節奏的滑雪,也有慢節奏的休閑。”
  寧琳琳所說的滑雪場是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今年‘十一’開滑以來,度假區日均接待游客超400人次,目前已累計接待約2.3萬名滑雪愛好者。”該度假區總經理馮凱說。
  同樣吸引游客的還有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近期,村民瑪合巴麗﹒夏力哈爾每天都忙著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以前冬季無事可干,現在旅游給我們帶來了福利。自今年10月以來,我們專門為游客提供熏馬肉、風干肉、手抓肉、抓飯、烤肉等地方特色美食,已經賺了近2萬元。”
  游客多了,塔拉特村的旅游發展也步入了快車道,羊圈變成了小木屋,不少村民開辦起了民宿,售賣各類特色美食。目前,塔拉特村已有184戶牧民依托當地地質礦產和自然景觀以及紅色旅游資源,經營餐飲、住宿,銷售手工藝品、黑加侖、奶制品等特色旅游產品,過上了小康生活。
  富蘊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胡志文說,可可托海景區是富蘊縣的一塊金字招牌,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響大江南北,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來。因旅游而興的塔拉特村已成為富蘊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典型。今年以來,富蘊縣獲得了自治區全域旅游示范區的榮譽,可可托海稀有金屬國家礦山公園也成為自治區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挖掘紅色文化底蘊,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讓可可托海成為富蘊縣乃至新疆旅游的一張獨特名片。”(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