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推進人文交流合作 共促中比民心相通
“新疆是個好地方”比利時線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開幕
發布時間:2021-12-07 10:27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12-07
  12月6日,由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共同舉辦的“新疆是個好地方”比利時線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正式開幕。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侯漢敏進行線上視頻致辭。
  比利時線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面向當地公眾精選新疆文化和旅游優質數字資源,通過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媒體平台集中上線6個項目,舉辦以四季美景、歷史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3個部分、80張圖片組成的“新疆是個好地方”主題圖片展,推出3集新疆歌舞演出微視頻、《遠去的牧歌》等2部新疆主題影片、6部《新疆美食之旅》微紀錄片、《我在新疆等你》9集冬季主題短片、“乘著歌聲游新疆”系列10集音樂視頻展演展播等線上推廣活動,向比利時和歐洲公眾展示新疆社會發展成就、民族團結和諧、生態綠色和美、文化繁榮多姿、旅游風光宜人的形象,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新疆。
  曹忠明大使在開幕致辭中表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有著壯美的風景、悠久的歷史和璀璨的文化,不同民族和諧聚居,形成了多元獨特的傳統民俗風情。當前,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向好,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民族團結更加鞏固,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正意氣風發地邁向現代化征程。希望通過“新疆是個好地方”比利時線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將立體、開放、現代的新疆介紹給比利時朋友,增進相互了解,架起中比友誼橋梁。
  侯漢敏書記在致辭中表示,“新疆是個好地方”比利時線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的成功舉辦,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新疆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重要講話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是鞏固和發展援疆成果的重要內容。新疆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向西開放的重要通道,對促進中比友誼、推動中歐發展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緣、人文和資源優勢。我們要切實用好線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這一內外結合、中央地方合作創新平台,滿懷自信講好新疆故事,進一步增進中比民眾相互了解,推動雙方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本次“新疆是個好地方”比利時線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是中比兩國四地促進人文交流,共同拓展國際傳播空間,大力傳播中國文化,傳遞新疆聲音的創新舉措,集中體現了“四個新”。一是新模式。國家部委、駐外使館、海外機構為落實中央援疆工作部署,首次依托線上新媒體平台,助力新疆文化和旅游資源海外傳播,對外充分展示了新疆深厚的文化底蘊、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二是新嘗試。各方協同合作,抓住歲末重要時間節點,充分利用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海外傳播平台,有效拓展新疆文化和旅游資源傳播渠道,對全區今後開展海外宣傳推廣進行了有效探索。三是新內容。採取當地公眾更易接受的新疆文化、旅游、美食圖片展覽,歌舞、電影、專題片展播等創新方式,打造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線上傳播平台,廣泛吸引比利時公眾關注並了解新疆。四是新傳播。有效整合各級資源力量,形成國內國外合作、中央地方配合、網絡媒體覆蓋、線上線下聯動的宣傳推廣矩陣,為今後每年利用“歡樂春節”“中國旅游文化周”“天涯共此時”等國家品牌項目開展對外宣傳提供全方位支撐。
  “新疆是個好地方”比利時線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相關展示內容將通過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臉書、優兔賬號,微信公眾號和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媒體平台同時推出,主流媒體歐洲平台將聯合比利時當地媒體對活動進行同步報道,本次活動將持續至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