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文化潤疆進鄉村 歡歌起舞頌黨恩
發布時間:2021-12-01 12:05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12-01

  近日,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石榴籽”文藝演出第三小分隊先後派出演職人員28人,前往阿克蘇地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開展2021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演出102場次,惠及群眾萬余人次,受到各族群眾一致好評。

  突出主題 形式多樣

  文藝演出活動注重突出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三性統一”,有歌舞、萊帕爾、器樂演奏、麥西熱甫等多種類型,既符合“中國夢”主題內涵,又能滿足各族群眾不同層次的欣賞需求。節目用動聽的歌聲、優美的音樂、熱情的舞蹈展現感恩祖國、感恩黨、歌頌祖國、歌頌黨、謳歌新時代、謳歌新疆社會發展、團結和諧的時代風貌,為廣大村民們送上美好的祝福,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力求創新 務求實效

  演出節目有根據木卡姆藝術改編填詞的新創節目《我的愛獻給祖國母親》、萊帕爾《古麗要上班》、歌舞表演《像石榴籽那樣緊緊在一起》等,圍繞慶祝建黨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出現場氣氛熱烈,頻頻引起鄉親們的情感共鳴。

  面向基層 服務群眾

  此次“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演出覆蓋阿克蘇、巴州12縣3市60余個鄉鎮(街辦)90余個村委會(社區)和10余個部隊,打通“最後一公裡”,走進最遠一家人,把文化送到老百姓家門口。演出小分隊斗志昂揚、主動加壓,克服了眾多困難,一天安排3場演出,力求讓更多群眾享受到家門口的“視聽盛宴”,充分發揮了文藝教育引領、浸潤心靈的作用。

  深化黨史學習 凝聚精神力量

  演出小分隊在開展惠民演出期間,還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庫車市,全體演職人員一同前往林基路紀念館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做到走一路、學一路、宣傳一路、引導一路、服務一路、潤心一路。在尉犁縣,大家來到自治區愛國教育基地——尉犁縣達西紅色展覽館,了解新時代新農村建設的一個個縮影和典范。大家紛紛表示,要把所學、所見、所聞都融入到文藝創作之中,推出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

  加強宣傳報道 營造濃厚氛圍

  加強與自治區主流媒體和阿克蘇、巴州地方媒體的溝通對接,積極開展宣傳報道工作。此次演出活動,在中央、自治區以及地縣新聞媒體宣傳報道36篇,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鄉村文化建設活動,以群眾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藝術表演形式,為基層各族群眾奉上了一道道豐盛的“文化大餐”,既激發了群眾參與鄉村文化建設的熱情,也增強了各族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為推動“文化潤疆”工程在基層落地生根作出了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