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學習先進經驗 找准發展方向
發布時間:2021-12-09 08:27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12-09

  2021年12月5日,參加2021年廣州文化產業交易會暨廣州國際旅游展覽會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地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門代表、重點文化和旅游企業組成調研組,走進羊城創意產業園、TIT創意園、永慶坊調研廣州文化和旅游業發展情況。

  調研組了解了羊城創意產業園的發展歷程以及規劃布局。自2007年創建以來,羊城創意產業園已成為匯聚130多家數字文化創意企業,年產值超300億元的集聚區,累計培育了9家上市公司。園區內吸引了網易、酷狗等互聯網標杆性企業入駐,並不斷輸出更多優質平台型企業。新疆文化和旅游企業要充分學習借鑒廣州數字文化發展經驗,以文化內容為基礎,以創新創意為核心,打造更多優質的文化和旅游產品。新疆文化產業園區要進一步提升運營水平及孵化能力,積極引進和培育優質創新主體,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TIT創意園,調研人員認真聆聽了園區發展歷程、集聚業態、服務配置、運營管理等方面情況。作為“廣州的硅谷”,這裡成功孵化了諸如微信等一批互聯網企業,園區能夠敏銳把握文化產業發展形勢和市場機遇,為入駐企業搭建公共服務平台,免費為企業提供法律、知識產權、政策宣講等相關培訓,舉辦形式多樣的品牌活動,幫助企業實現提升。TIT創意園的經營模式及理念,非常值得新疆文化企業借鑒和學習。

  調研人員走進位於廣州市荔灣區的永慶坊,了解永慶坊發展歷程,駐足觀看文創產品,處處能感受到濃郁的西關風情。在這裡,新潮網紅店與傳統建筑的交融共存,牙雕、廣彩、粵劇等傳統非遺文化與新注入的時尚文化交相輝映散發出獨特的魅力。調研組走進一家家創意工坊,欣賞傳統文化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衍生的文創產品,感受其煥發出來的新活力。

  大家紛紛表示,此次調研對新疆文化產業園區發展、文創產品的設計研發和營銷思路具有很好的啟發和借鑒意義。一是通過總結先進園區運營管理經驗,對標找到新疆文化產業園區發展方向,並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產業園區進一步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由“點”(龍頭企業)到“線”(產業鏈)再到“面”(產業群),全力推進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工作,加快推動我區文化產業發展。二是通過調研內地文創產品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思路,引導文創企業不斷契合文化消費有內涵、有新意、有特點的需求,助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創企業高質量發展,向外界展示新疆文創產品蘊藏的巨大發展潛力,探索文創產品的發展路徑,用心講述中國故事新疆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