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藝術新疆”雲平台上線開啟新年文化和旅游融合活動
發布時間:2022-01-05 09:43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2-01-05
  2021年12月31日,新疆藝術劇院“藝術新疆”數字雲平台精彩上線,“尋找新疆是個好地方——‘冠頤’藝術推廣之星”文化和旅游融合活動正式開始。本次活動由新疆藝術劇院、一心悅讀、新旅文化承辦,新疆藝術劇院各院團、文化和旅游廳信息推廣中心、純度視覺聯辦,冠頤酒庄冠名贊助的“新疆是個好地方——尋找‘冠頤’藝術推廣之星”全民藝術推廣活動。活動以“藝術新疆”數字雲平台為依托,以“絲綢之路上藝術”為內容,面向全國廣大人民群眾發起一場為期三個月的藝術盛宴,以“藝術+數字科技+活動”的創新服務模式講好中國故事新疆篇章。
  本次上線的“藝術新疆”數字雲平台項目是新疆藝術劇院重點打造的數字化文化潤疆服務項目。項目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新疆深厚的文化藝術底蘊和豐富的旅游資源為依托,以優秀藝術作品、藝術代表人物、中國故事新疆篇章等為內容,依托互聯網、雲觀賞等信息技術,打造的引領新疆時代風尚的新疆藝術宣傳推廣平台。通過整合資源,形成強大的組織優勢、人才優勢、內容優勢、平台優勢,探索出一套符合時代需求的“文化潤疆”長效模式,進一步引導藝術界乃至全社會構建富有價值內涵的宣傳平台,以營造明德引領風尚的健康藝術氛圍助力“文化潤疆”工程。
  “藝術新疆”數字雲平台向大眾展示了“你好藝術、新疆藝術劇院數字展廳、游新疆 、舞新疆 、樂新疆、聽新疆、乘著歌聲游新疆”等欄目內容,發布了尋找“藝術新疆”雲平台推廣之星、創作之星活動﹔以新疆人民劇場、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劇場、新疆藝術劇院新話劇場、新疆藝術劇院劇場、新疆歌舞團、新疆歌劇團、新疆話劇團、新疆木卡姆團、新疆雜技團、新疆管弦樂團、新疆民樂團以及文化大院為活動宣傳服務站點,參與“尋找藝術推廣之星”活動。這是一次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文化潤疆活動,是藝術與科技、文化和旅游與葡萄酒產業融合的有益探索。“藝術新疆”數字雲平台不僅是一個數字內容展示平台,更是集推廣大使、大數據統計、資源共享、活動服務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數字運營服務平台,為本次活動高效運營打下堅實技術基礎。它無需下載APP,點擊微信小程序“藝術新疆”就可以用,並可以作為廣大人民群眾了解藝術、參與藝術、推廣藝術的平台。另外,它也是新疆藝術劇院優秀演出、活動宣傳的展示中心,依托數字科技,真正實現了讓新疆優秀的藝術資源傳播起來。
  本次活動以“藝術新疆”數字平台為依托,以“藝術新疆瀑布流”物聯網終端為載體,實現體現時代精神的舞台藝術精品進景區、進企業、進鄉村,建設 “藝術新疆”線上、線下公共文化應用場景,實現新疆藝術與旅游的無縫連接,實現新疆藝術與廣大群眾零距離接觸。同時,本次活動的創新在於和葡萄酒產業深度融合,與葡萄酒產業葡萄酒庄園休閑旅游相結合,從側面展現新疆獨特的絲路文化、絢美的自然風光、現代化農業生態和多民族、多文化、團結共生的和諧社會。新疆葡萄酒歷史悠久,底蘊豐厚,慕薩萊思葡萄酒釀造歷史可追溯到200多年前,有“中國葡萄酒活化石”之稱,釀造技藝被認定為新疆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唯一與葡萄酒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12家酒庄獲評為國家A級景區。近年來,新疆各地圍繞葡萄酒產業發展,不斷完善旅游服務設施,豐富葡萄酒文化和旅游體驗項目,弘揚葡萄酒文化,助力葡萄酒產業做大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