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創新冰雪旅游 做熱冰雪經濟
發布時間:2022-01-06 14: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1-06

  賞冰滑雪、體驗民俗、感受美食……入冬以來,新疆冰天雪地的“冷資源”,成了“熱優勢”。新疆抓住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機遇,依托豐富的冰雪、溫泉旅游資源,推出系列冬季旅游產品和活動,以及豐富的優惠措施,吸引游客到新疆玩雪。據統計,常態化疫情防控下,2021年1月至11月,全區累計接待游客1.8億人次。目前,新疆共有72家滑雪場,每一家都人氣十足,成為帶動新疆冰雪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豐富產品 增加選擇

  身穿民族傳統服飾的小伙子們腳踩馬皮滑雪板,從山坡上馳騁而下,加速、剎車,切換自如﹔身著時尚滑雪服、腳踩滑雪板的健兒們在雪地上大顯身手,漂亮的滑雪動作引得游客紛紛駐足觀看……在阿勒泰地區喀納斯景區,禾木(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開滑儀式上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市民、游客帶來別樣體驗。

  “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我們陸續推出冬季冰雪攝影大賽、湖怪主題創意冰雕賽、第十五屆喀納斯冰雪風情旅游節暨第五屆國際潑雪節、禾木原始年等15項文化和旅游活動,吸引游客冬游喀納斯景區。”喀納斯景區管理委員會旅游局局長徐智介紹。

  新疆其他地區也正在積極謀劃舉辦各類文化和旅游活動,豐富市民、游客冬季出游選擇。1月中旬,克拉瑪依市將開啟為期40天的冰雪節,包括漁獵文化、冰雪狂歡、年貨採購、穿越“油城”等系列活動﹔福海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將舉辦第十五屆冬捕文化旅游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旅游推廣和對外文化交流處負責人表示,2021年11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推出了2021—2022冬季旅游精品線路,囊括25條冬季自駕旅游線路和10條冰雪旅游線路。此外,為迎接北京冬奧會的到來,新疆各地(州、市)、縣及各大景區(點)注重挖掘文化內涵、突出產品特色、增強互動體驗,在2021—2022雪季(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期間,謀劃推出1500余項文化和旅游活動。

  多項優惠 帶動消費

  在不斷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的同時,新疆各地景區紛紛推出優惠舉措,吸引市民、游客游玩。

  “我是從阿勒泰市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免費乘車來到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的。我很喜歡滑雪,這是第一次到新疆滑雪,新疆的滑雪場一點也不遜色於東北的滑雪場。”在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參加青年滑雪業余組積分比賽的成都滑雪愛好者王騎說。

  據介紹,2021年11月20日至2022年3月20日期間,阿勒泰地區推出“旅游景區直通車”,包括阿勒泰機場、富蘊機場、喀納斯機場3個機場至城區的免費直通車,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至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至禾木(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的免費往返直通車。

  阿勒泰地區還推出了多項冰雪旅游優惠措施。“2021—2022雪季,我們推出38項文化體育旅游活動,其間,所有A級旅游景區對全國非中高風險地區游客免門票。同時,我們針對旅行社組織旅游團隊推出人數倍增獎勵措施,即對2021年10月20日至2022年4月20日期間組織旅游包機每班不少於50人的旅行社給予4萬元/班的獎勵,對組織專列每趟不少於200人的旅行社給予4萬元/趟的獎勵。”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劉克川介紹。

  除阿勒泰地區外,新疆其他地區針對冬季旅游市場也推出了一系列優惠舉措。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巴楚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等多個縣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推出旅行社團隊獎補政策。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喀什地區、塔城地區、阿克蘇地區等多個地區推出景區免門票或門票半價優惠。

  據統計,2021—2022雪季,全疆各地目前已推出包括景區免門票、旅行社獎補、旅游直通車等在內的優惠措施74項。

  精准推介 打造品牌

  為推動更多優質文化和旅游產品“走出去”,讓全國游客深入了解新疆冬季旅游資源,新疆各地開展了一系列宣傳推廣活動。

  2021年11月,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府舉辦“喜迎冬奧 冰雪溫泉”博州冬季旅游專場推介會。活動現場,溫泉縣政府、賽裡木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分別作了推介。“目前,我們已將地熱溫泉引進全部星級酒店,客人擰開浴室的溫泉水龍頭,就能體驗溫泉水。”溫泉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崔魁推介當地溫泉旅游產品時說。

  在2021年11月26日至28日舉辦的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以“新疆是個好地方”為主題搭建展區,場館以吐魯番晾房為設計主元素,並設置“新疆餐桌”,突出展示新疆“百縣千味萬香”美食文化,並進行了以“美麗新疆 助力冬奧”為主題的冰雪旅游資源和產品推介。

  新疆各地也積極赴全國各地開展文化和旅游資源推介,展現當地文化和旅游發展成果,吸引游客。值得一提的是,阿勒泰地區從2021年10月開始到西安、南京等地開展“百城推介”活動,受到當地市民、游客歡迎。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副廳長侯漢敏表示,近年來,新疆依托優質冰雪資源,多措並舉推進冬季旅游發展,在多方有利因素推動下,新疆冰雪“冷資源”正在變成旅游“熱經濟”。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