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凝聚旅游興疆共識 提振復蘇發展信心
發布時間:2022-06-30 11: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6-30
  伊犁河谷樹木蔥蘢,數萬畝薰衣草花海盛放,芬芳拂面……6月是新疆最美的季節,各景區景點游客絡繹不絕,歡聲笑語不絕於耳。
  6月27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大會在伊寧市召開。這是夏日的盛會,卻更像是一次春天的出發。
  “構建‘一軸、一核、兩圈、三廊道、四門戶、多節點’旅游發展格局,將新疆打造成為重要旅游目的地。”會場內,參會代表認真聆聽大會發言,深入思考會議提出的促進旅游發展的相關政策措施。
  會上著重提出的“一軸、一核、兩圈、三廊道、四門戶、多節點”旅游發展格局是指,重點開發絲綢之路沿線旅游發展軸線,健全完善烏魯木齊絲綢之路經濟帶旅游集散核心樞紐功能,著力打造環塔裡木民族風情旅游圈和環准噶爾歷史人文旅游圈,積極發展天山、昆侖山北坡、阿爾泰山南麓三大生態旅游廊道,加快推進伊寧、喀什、哈密、庫爾勒門戶型旅游城市建設,不斷強化重點旅游城市的節點功能。
  阿克蘇地區位於“一軸”“兩圈”“三廊道”重合區域,域內的托木爾峰是世界自然遺產——新疆天山的組成部分,蘇巴什佛寺遺址、克孜爾尕哈烽燧、克孜爾千佛洞是世界文化遺產——“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的3個遺產點。
  阿克蘇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駱娟說:“旅發大會的召開提振了我們的信心。下一步,我們將重點推進天山托木爾景區爭創5A級旅游景區,加快智慧旅游建設,完善鄉村旅游發展,提升‘絲路古龜茲 神奇阿克蘇’品牌熱度,建設區域性文旅中心。”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以下簡稱“伊犁州”)首府城市伊寧作為“四門戶”之一,是伊犁州8縣3市的重要旅游中轉城市,也是天山生態旅游廊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們將繼續推動文旅融合,加快體制機制改革,系統謀劃伊犁州旅游高質量發展。除了區域內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國家生態旅游區鞏固升級之外,我們還將積極推動伊犁老城景區創建5A級旅游景區,充分利用世界自然遺產——新疆天山的喀拉峻、庫爾德寧等景點打造龍頭景區,建設世界級的旅游目的地。”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張春明說。
  “各地旅游品牌景區景點是支撐‘一軸、一核、兩圈、三廊道、四門戶、多節點’旅游發展格局的基本元素。”新疆旅游景區(點)協會秘書長李磊表示,此次大會釋放了很多利好信息,有力提振了發展信心。下一步,要加大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推進服務設施提升,重視人才培訓,強化景區品牌建設,串連旅游景區景點,打造一條條精品旅游線路。
  5A級旅游景區那拉提是伊犁州龍頭景區。“旅發大會的舉辦,讓我們更加堅信,要做好產品供給,支持伊犁州成為天山生態旅游廊道上的明珠。”那拉提旅游風景區管委會主任史寧說,晚飯後到晚上睡覺前,是“旅游黃金3小時”。目前,那拉提已經推出夜市、演藝等夜間文旅項目。未來將圍繞冰雪旅游,推出冬季民俗旅游、溫泉康養等冬季高質量產品。
  交通是連接客源地、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紐帶。“我們連續4年推出‘房車上的新疆’活動,今年將結合絲綢之路古道、G219、S101、獨庫公路等風景道,開展重走玄奘之路、穿越昆侖之路等活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協會副會長、秘書長張曉宇介紹。
  旅發大會期間,還配套舉辦了新疆旅游高質量發展論壇、文化和旅游部產業項目服務平台第27期精品項目交流對接活動暨新疆文化和旅游產業投融資促進活動。其間,5位業內資深人士從康養旅游、冰雪旅游、葡萄酒旅游等方面進行了主旨演講﹔一些文旅企業有關負責人針對沙雅縣絲路古鎮、庫木塔格沙漠、青格裡狼山等項目提出建議﹔14個項目完成簽約,簽約金額達143.7億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徐銳軍表示,下一步,將以旅發大會召開為契機,加快游客服務中心、旅游廁所、旅游民宿、旅游標識標牌、加油站、通信基站、停車場建設﹔推動沙漠旅游、工業旅游、酒庄旅游、研學旅游、民俗旅游、邊境旅游、紅色旅游主題線路產品開發﹔推進“旅游+工業”“旅游+氣象”“旅游+交通”“旅游+智慧”“旅游+體育”“旅游+農業”“旅游+文博”等融合發展﹔推進全區滑雪場建設,加快旅游精品品牌建設,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線路,努力構造成“一軸、一核、兩圈、三廊道、四門戶、多節點”旅游發展格局。
  會場內,代表們紛紛討論著各地旅游發展的目標和思路。走出會場,天空晴朗,陽光明媚,與會代表們又腳步匆匆,急切地想要把發展信心帶回去,將實干強音帶回去,將利好政策帶回去。(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