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各地博物館推出雲端“文化盛宴”
發布時間:2022-11-24 09:44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2-11-24

  近日,新疆部分博物館推出數字化展覽和線上展覽等活動,文博愛好者不用前往實地,通過電腦和手機就能領略傳統文化魅力盡享“文化盛宴”.

  吐魯番博物館:全景游覽五大展廳 360度賞析精品文物

  吐魯番博物館11月初推出“雲游吐魯番博物館”,文博愛好者可通過識別“吐魯番博物館”公眾號中線上展廳的二維碼,就可以全景游覽該館的“通史陳列廳”“巨犀化石陳列廳”“文書陳列廳”“申遺廳”“干尸陳列廳”五大展廳,點開各大展廳中的文物,還可以通過滑動手機屏幕,放大或縮小文物,360度旋轉文物,近距離觀賞文物的每一個細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爾石窟研究所:雲游克孜爾 了解龜茲石窟的藝術魅力

  11月1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爾石窟研究所推出“雲游克孜爾”網絡直播活動,通過組織講解員在線講解石窟寺和線上解答交流互動,向廣大群眾介紹了龜茲石窟的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底蘊,將龜茲石窟所反映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實展現給大家。與此同時,該所通過“新疆是個好地方”推出了“絲路明珠——龜茲石窟壁畫藝術線上虛擬展”,通過“序言 西域遺跡”“壯美山河”“壁畫之美 人性華光”“壁畫保護 薪火相傳”4個展區,全面展示龜茲石窟的藝術魅力。

  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館):全景漫游遺址 動畫講述文物故事

  從11月上旬開始,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館)在“哈密博物館”公眾號陸續推出9個遺址和展廳的全景漫游,這些遺址和展廳有哈密烽燧、哈密清代廟宇、巴裡坤大河唐城、白楊溝佛寺遺址、自然地址陳列廳等。公眾點開微信公眾號頁面底部的“全景漫游”,不僅能“親臨”遺址現場,還能近距離欣賞遺址的各處細節。11月下旬,該館又推出“哈密文物故事《如果文物會說話》”系列MG動畫短片,在動畫短片中,文物和遺址通過自白和對話形式,生動地講述了自己的“前世今生”。

  阿勒泰地區文博院(博物館):全景賞析90件精品文物

  11月,阿勒泰地區文博院(博物館)陸續推出“全景博物館”和“館藏文物賞析”活動。文博愛好者關注“阿勒泰地區文博院(博物館)”公眾號,點開頁面底部“館內導覽”中的“全景博物館”,就可以“走進”博物館,通過展廳的提示標識,賞析展廳中的90件精品文物,傾聽這些文物背後的故事。“館藏文物賞析”則是通過圖片和文字介紹形式,向公眾展示精品文物背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