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和美共生——第三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開展
發布時間:2023-01-11 16:03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3-01-11

  1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由文化和旅游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局(港澳台辦公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承辦的“和美共生——第三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在新疆美術館開幕,來自11個國家143位中外藝術家的260件藝術作品集中亮相,為公眾帶來多元化、多層次、多維度的綜合視覺藝術體驗。

  本屆雙年展由“文明與交融”“共生與對話”“生態與家園”3個主展與“寫生新疆”“天地之間”2個特展組成,在總主題“和美共生”下設5個分單元主題,層次遞進呈現新疆之美、中亞之美、全球之美、生態之美、傳統之美。“和美共生”從時間角度呈現中國傳統水墨到科技藝術的發展跨越,從空間角度呈現從新疆到世界的藝術潮流。

  開幕當日還舉辦了“和美對話”系列文化沙龍,圍繞藝術創新帶動社會經濟文化創新、文化藝術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等話題,丁乙、宋冬、尹秀珍等知名藝術家共同探討、建言獻策。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已舉辦兩屆,從首屆“相遇絲綢之路”到第二屆“藝術與科技的對話”,再到第三屆“和美共生”,形成了具有新疆文化視野和自身特色的雙年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