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1.6萬余名文旅志願者活躍在天山南北
發布時間:2023-01-10 10:18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3-01-10

  全疆目前共有登記的文化和旅游志願者組織640個、文化和旅游志願者16891人,相比2021年大幅增加。
  新疆文化和旅游志願者服務管理不斷向規范化、品牌化邁進。志願者組織廣泛開展貼合實際、形式多樣的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營造了向上向善、互幫互助的良好社會風尚。2022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發展報告》作為典型案例收錄進《中國文化志願服務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
  近年來,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建立和完善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記錄、激勵制度,逐步建立星級文化和旅游志願者認證制度,建立志願服務資金募集、投入保障和優秀志願者獎勵機制,為志願服務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不斷提高志願者的服務意識、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結合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春雨工程”“陽光工程”“圓夢工程”,在滿足群眾文化需求、推進鄉村文化事業發展、提高農村未成年人文化藝術素養等方面,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志願者的作用。在滿足基層農牧民文化需要和服務游客旅游便捷性的同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不斷推動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健康可持續發展,建成數字平台,基本實現以數字化手段完成志願服務線上注冊招募、服務記錄、管理評價等工作,有效提升志願服務水平。
  今後將持續發力推動‘菜單式’‘訂單式’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助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推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