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喀什古城:文旅融合繪就民族團結新畫卷
發布時間:2023-02-03 11:2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03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擁有1000多年歷史的喀什古城是新疆最具代表性的歷史人文景觀,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較為完整、規模較大的生土建筑群,集中體現了民俗風情、建筑精華和文化藝術。喀什古城佔地面積1.57平方公裡,有7個社區、1.2萬戶、4萬多人,街區共分東西兩大部分,有99個特色街道。

  近年來,為更好地落實“文化潤疆”“旅游興喀”戰略,喀什古城景區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重點推進文化傳承,將文物保護利用和非遺傳播融入古城生活,不斷鞏固和加強各民族大團結。通過開發旅游新產品,打造旅游新業態,發展演藝、文創、住宿等優質服務,持續激活旅游經濟,帶動群眾就業增收,助推文旅市場復蘇回暖。

  推進文旅融合 激發消費活力 

  隨著喀什古城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游客逐年增加,景區在不斷完善配套設施、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的同時,大力推進非遺、旅游融合發展,豐富旅游業態布局,打造更多旅游新產品,開展深度體驗游項目,以創新煥新本土文化生命力,打造出一批以古董一條街、油畫一條街、塔哈其巷等為典型的精品休閑街區,從而推動商業空間向文化符號演進,讓體驗式消費逐漸成為景區引流留客的重要方式,帶動旅游增收。

  為深入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豐富內涵,為文旅融合注入活力,景區對古城街巷每一處空間精雕細琢,用繡花的功夫將“艾德萊斯故事館”“喀什老酒坊”“巴依老爺的家”“鐵匠鋪”等非遺符號植入到街區,形成多元而豐富的符號化景觀和消費產品,直接帶動休閑娛樂和消費的客流。

  品牌、產品頻頻“出圈” 

  喀什地區民族特色手工業歷史悠久,富有特色,喀什維吾爾族銅器制作技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在喀什古城手工藝品一條街開店的國家級非遺項目銅器制作技藝傳承人木合塔爾﹒馬木提說:“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了解銅器制作,我們也進行了創新,打造了各類形狀的新產品,並結合銅器制作用錫制作了各種旅游產品,我們相信這些產品也會受游客歡迎,僅2021年我就賺了20多萬元。”

  景區融合民族元素打造的香妃品牌及產品系列也頻頻“出圈”。其中,香妃禮物美妝8個系列以及香妃銅壺、香妃土陶、香妃木雕、香妃樂器等伴手禮推向市場後,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和歡迎。景區還成立專業直播運營團隊,每日通過線上宣傳線下引流,不斷吸引消費者,刺激旅游消費,真正實現了“網紅帶紅景區、宣傳拉動旅游、旅游促進就業”的目的。

  帶動就業增收 增進民族團結 

  通過文旅融合,喀什古城景區旅游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近兩年,景區及周邊商鋪已由610戶增至4722戶,開發公益性崗位500余個,直接帶動就業1.8萬人,旅游就業已經成為喀什經濟發展的新亮點。通過鼓勵居民利用自家房屋進行經商,如開紀念品店、玉店、家訪戶以及開民宿等方式實現穩定致富。景區內的三代木器作坊店月均銷售額達到4.5萬元,家訪戶日接待至少50批次,紀念品商鋪突破200家。景區居民通過自主經營等形式就近就地就業。在古城居民的帶動下,周邊鄉鎮居民也通過房屋租賃的形式實現增收創收。據統計,僅巴格其巷民宿就帶動就業300余人,不僅解決了周邊群眾的就業問題,也改善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條件。

  喀什古城景區旅游業的快速發展還極大促進了各民族之間的交流交往交融,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喀什的風土人情、民族團結、和諧發展正通過旅游而變得更加深入人心。

  專家認為,在喀什古城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中,民族團結更加牢固,民族文化更好弘揚,社會氛圍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絲綢之路上的璀璨明珠在新時代閃耀更加奪目的光芒。(王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