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工藝美術館、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簽署新疆非遺館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發布時間:2023-02-08 11:18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3-02-08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視、大力支持下,新疆非遺館建設進一步推進。2月6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簽署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就新疆非遺館的展陳理念、展覽內容、展陳形式等開展合作。

  新疆非遺館由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捐建,計劃於4月在烏魯木齊動工,11月落成,建筑規模約1.3萬平方米。兩家單位將攜手把新疆非遺館打造成新疆文化新高地、新疆旅游新名片,圍繞新疆非遺館建設方案、展陳大綱、運營管理等內容,發揮自身資源、人才優勢,進一步提升新疆非遺館展陳設計、實現各功能區高效利用,共同推進新疆非遺傳承體驗設施體系建設。

  一是雙方將合作開展展示交流活動,在中國工美館、中國非遺館聯合舉辦新疆非遺展。雙方開展兩地非遺館藏(展)品交流互展活動,通過交換展覽、聯合展覽等多種形式,深化館際交流。二是雙方將合作開展高新技術在新疆非遺館中的運用,探索虛擬現實技術、體感交互、元宇宙、3D 模型等多種手段的應用,幫助參觀者全方位體驗、了解展品全貌,實現智慧型場館建設。三是雙方將實時共享館藏數字資源,開放包括線上展示、學術講座、數字珍品、網絡教學、數字音像資源庫等在內的數字資源和網絡教學平台。同時,中國工美館、中國非遺館幫助新疆非遺館建立館藏資源數據庫。四是雙方將共同加強傳播推廣,幫助新疆非遺館拓寬展示傳播渠道,建立國內主流媒體、涉外展示展演活動項目資源庫,共同推動新疆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