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加快培育一批文旅龍頭企業
發布時間:2023-02-16 12:14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3-02-16

  近年來,新疆文旅產業規模持續壯大,實力不斷增強。2022年,新疆文旅產業投融資服務平台共簽約21個項目,總金額達458.31億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大會上簽約項目14個,金額143.7億元﹔在深圳舉辦“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旅推介會,現場簽約124億元﹔第十六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簽約額達110.28億元。

  2023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繼續加快培育壯大一批示范帶動作用強的文化和旅游龍頭企業。支持新疆文化旅游龍頭企業發展,積極打造文旅全產業鏈平台﹔積極籌建新疆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務中心,該中心是新疆探索破解文旅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瓶頸的新途徑之一﹔組織全區重點地州市、重點文旅企業赴國內大企業大集團學習交流,對接落實合作事項﹔提升新疆文化和旅游產業投融資服務平台功能,精准把握重點項目動態,對全疆文旅產業鏈重大項目實施跟蹤﹔舉辦新疆文化和旅游產業投融資促進活動、“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旅產業項目招商引資專場推介會等,吸引有實力的優質企業參與新疆文旅產業資源開發和運營管理。

  持續扶持中小微企業,推動助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在推動系列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落細的同時,開展“中小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在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官網、新疆文化和旅游產業投融資服務平台設立“文化和旅游企業政策信息服務”欄目,並深入企業走訪調研,做好紓困政策解答解讀等。

  開發特色文創產品,推動旅游商品創新發展。建設新疆文創產業孵化園(基地),開展新疆文創產品和特色旅游商品培育工作﹔舉辦“創青春”中國青年文化旅游創意設計大賽(文化潤疆專項)系列活動﹔提升“新疆禮物”品牌,並加大市場開拓力度,組織新疆優秀的文創產品和旅游商品積極“走出去”,參加各類文化和旅游專業性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