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游大美新疆,從克拉瑪依出發”
文旅產業發展主題論壇在上海舉辦
發布時間:2023-03-21 08: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21

  3月16日,由新疆克拉瑪依市委、市政府主辦的“游大美新疆,從克拉瑪依出發”文旅產業發展主題論壇在上海市浦東新區舉辦。論壇邀請了國內各界專家、學者、旅游資深人士等圍繞克拉瑪依市文旅產業發展的新氣象、新業態,探討新時代文化和旅游發展之道。

  景域驢媽媽集團副總裁邢小麗說:“克拉瑪依是一座自然風光、人文歷史二者兼具且極具特色的城市,旅游資源豐富,富有文化內涵,資源組合度佳,城市發展基礎好,具有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文旅目的地城市的潛力。我們期待在文旅產業鏈科技應用、培訓研學、文旅創意、營銷運營等方面有更多的企業落地克拉瑪依,共同致力於深化城市文旅內涵,增加文旅項目產品品類,優化文旅服務,提升消費體驗等。”

  中國社科院-上海市政府上海研究院文旅項目主任李萌說,克拉瑪依的文旅產業發展應該將工業文化、生態文化、民俗文化三張“牌”打得更響一些。克拉瑪依文旅產業要從文化、經濟、社會、生態四大維度為抓手,牢牢把握文旅產業使命,堅定文旅產業發展信心。站在綜合考慮發展機遇、旅游產品和旅游資源的角度上做研究,把自身乃至周邊區域的自然環境特點、區位環境優勢作為未來的產業發展方向,充分滿足客源市場上主流消費者的興趣偏好。

  上咨智庫研究中心城市戰略發展研究院院長、正高級經濟師王穎說,克拉瑪依資源多彩,既能讓游客飽覽美景,也能讓游客感受石油文化,體現了荒野之旅與時尚之都的有機結合。下一步,克拉瑪依要堅守高品質,優化文旅供給。文旅企業要更加注重游客的參與性、親歷性,豐富游客體驗元素、改善體驗環境、提升體驗服務﹔要增強新動能,推進文旅融合,打造新的文旅消費增長點﹔搶抓新賽道,聚焦在線旅游、智慧旅游等數字優勢產業,加快賦能傳統旅游業數字化轉型﹔豐富新場景,打造文旅新生態。

  論壇上還增加了文化旅游推介和兩地文旅企業、協會等簽約環節,克拉瑪依、上海兩地旅游企業、協會等簽訂游客互送戰略協議、越野車戰略合作協議、會獎商旅目的地推廣合作項目、旅行社與獨庫公路觀光酒廠項目推廣協議等。

  “這地方不大,但風景如畫。”克拉瑪依市文體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肖威介紹,現在的克拉瑪依聚焦“一心一城三區多業態”全域旅游空間布局,唱響“荒野之旅﹒時尚之都”城市旅游品牌,著力建設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市,以創建文化潤疆引領示范區、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為突破口,以打造最佳商務旅游區、北疆影視中心、研學之城為抓手,全力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2023年,通過強化滬克文旅交流,力爭實現旅游接待1062.5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63.71億元,均增長20%以上。”(王超 黃霄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