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兵團高炮景區成打卡點
發布時間:2022-05-12 12: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5-12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居民左光秀一家來到位於該市境內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一三六團高炮紅色旅游景區,參觀軍墾雕塑,感悟紅色文化。“以前隻知道克拉瑪依的克一號井是全國游客喜愛的網紅打卡地,沒想到克拉瑪依還有一處這樣的軍墾文化旅游景區。”左光秀說。

  一三六團位於准噶爾盆地邊緣,團部距離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區小拐鄉政府約3公裡。30多年前,一到春夏交替期,團場經常受到不同程度的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影響,萬畝良田嚴重受損。當時,為保護和減輕團場農作物經濟損失,兵團人武部為一三六團調撥了兩門部隊退役的人影防雹高炮,為農業生產防雹減災立下了汗馬功勞。隨著現代人工防雹增雨作業技術不斷提高,團場更換了防雹設備,原有的兩門高炮完成了歷史使命。

  今年,一三六團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加大軍墾文化旅游景區建設力度,結合創建兵團園林城鎮,在團部駐地紅柳花居民區綠地上投資新建了高炮紅色景區。目前,該景區已陳設了第一代軍墾戰士使用過的背包、工具等物件,將退役的人影防雹增雨高炮安放到景區綠地,還設計制作了反映兵團屯墾戍邊、保衛邊疆等內容為主題的軍墾雕塑。

  “連日來,退役人影防雹高炮吸引了不少周邊游客,大家紛紛與高炮合影留念。五一假期,我們進一步推進兵地融合,實現資源共享,聯合小拐鄉舉辦了五一特色果蔬、民俗風情旅游節,面向克拉瑪依市、石河子市、奎屯市、沙灣縣等地群眾,推出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動,讓游客通過高炮紅色旅游景區了解一三六團的發展和變化,接受兵團精神主題教育。”一三六團文體廣電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