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四師可克達拉市以文“鑄魂” 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發布時間:2023-10-16 10:11 來源:兵團日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兵團日報 2023-10-16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首批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名單,全國63地入選,四師可克達拉市榜上有名,是兵團唯一入選單位。
  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工作從2023年起持續至2025年,旨在充分發揮縣域統籌規劃和資源配置作用,推動試點地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改革創新,促進鄉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做法,推動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和美鄉村。
  四師可克達拉市為何能入選首批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名單?試點的目標任務是什麼,如何創建?
  補齊設施短板
  鑄造文旅產業“硬實力”
  目前,可克達拉市軍墾博物館項目建設已初具規模,工人們正搶抓工期,進行室內裝飾作業。與此同時,位於博物館西側的可克達拉市美術館項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設中。
  作為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地標性建筑,可克達拉市軍墾博物館、美術館承擔著集中展示師市文化建設成果和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作用,投入使用後,將為職工群眾提供集中收藏、保護、展示文化和藝術創作的場所,助力四師可克達拉市創建“軍墾文化名城”。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鄉村振興離不開文化的繁榮興盛,而文化基礎設施是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基石,是展示文化建設成果、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的重要陣地。
  四師可克達拉市以創建“軍墾文化名城”為抓手,加快推進博物館、美術館、文化旅游街區等項目建設,謀劃一批符合城市發展需要、體現城市特色、服務城市定位的精品工程,為師市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隨著“軍墾文化名城”創建工作的不斷推進,可克達拉市的知名度快速提升,名氣也越來越大。完善的基礎設施、濃厚的文化底蘊,也吸引了眾多商戶入駐。
  近年,四師可克達拉市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致力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補短板提效能、可克達拉城市品牌宣傳推介、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和文化體制改革創新,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完善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將紅色基因、中華傳統文化和兵團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規劃建設中,可克達拉市圖書館、檔案館、規劃展示館、金谷文化中心等一批文化地標建成並投入使用,為職工群眾打開了親近文化的大門,增強了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文化的觸角已延伸到四師可克達拉市各個角落,城市書房、主題公園、文化小品景觀等設施遍布四師可克達拉市。“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文化振興的基礎。力爭到2025年,師市實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公共文化服務能效進一步提升,群眾文化活動更加豐富、便捷度更高的目標。”四師可克達拉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溫海霞說。
  發揮資源優勢
  激發文旅產業新活力
  9月9日,伴隨著歌曲《一杯美酒》的音樂,四師六十七團“醉美金屯﹒悅享浪漫”紅酒文化旅游節在該團紅酒文化廣場開幕。
  “此次文化旅游節對六十七團紅酒產業進行了全方位和多角度的宣傳推介,進一步提升了六十七團的知名度、美譽度,促進了團場文旅產業發展。”四師六十七團黨委書記、政委劉德江說。
  四師可克達拉市持續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兵團文旅產業引領區,促進鄉村振興。以舉辦鄉村文化旅游節、四大體育賽事為契機,帶動各團構建“一團一品”文旅節慶活動體系,在高頻率、高質量的文旅節慶活動中聚人氣、增動力,給游客帶來更加豐富的旅游體驗,推動鄉村經濟發展。目前,四師可克達拉市已舉辦草原之夜文化節、酒文化節、薰衣草文化節等品牌文旅節慶賽事活動20余個。
  “獨特的區位和資源優勢,是四師可克達拉市被納入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的重要原因。”溫海霞介紹,四師可克達拉市地處伊犁河谷,交通便利,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豐富,發展鄉村旅游條件優越。這裡集合了雪山、草原、河流、沙漠、濕地、森林等多種自然景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同時,紅色基因源遠流長,擁有寶貴的精神財富。四師可克達拉市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將金邊博物館、喬老克炮台、紅軍團博物館、鐘槐哨所、格登碑等歷史文化場所打造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紅色景點景區,帶動鄉村旅游,讓游客更加深切體會到紅色旅游的教育內涵,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讓紅色文化煥發光彩。
  “推動試點工作,我們將以打造兵團文旅產業引領區為目標,對標對表、狠抓落實,打響特色文旅品牌,到2025年,力爭文化旅游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持續增加,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溫海霞說。
  打響特色文旅品牌,提升文旅“含金量”。隨著文旅產業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四師可克達拉市以打響“中國屯墾”文旅品牌為引領,加快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推進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高等級景區、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等旅游品牌建設﹔依托紅色資源優勢,打造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紅色景點景區,為鄉村旅游注入文化魅力,培育消費新增長點。2023年中秋國慶假期,四師可克達拉市累計接待國內游客16.62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7312.79萬元。
  文化因旅游更具活力,旅游因文化更有魅力。目前,四師可克達拉市旅游資源單體儲量高達477個,位列兵團各師市之首﹔現有國家A級景區9家、國家工業旅游示范基地2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2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5個、全國優選旅游項目1個、兵團特色旅游景觀名鎮1個﹔擁有全國重點文保單位3處,自治區、兵團級文保單位7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東方小夜曲”的《草原之夜》就誕生於此﹔師市香料、冰葡萄種植加工優勢突出,獲評“中國薰衣草之鄉”“中國冰葡萄酒之鄉”。
  強化頂層設計
  尋求文旅產業新突破
  剛剛過去的中秋國慶假期,不少游客慕名來到四師七十八團五連“七月小舍”民宿,這裡環境清幽,吃住、休閑娛樂設施一應俱全。“我們的民宿能順利建成,多虧了師市的好政策。師市不僅為民宿業主申請了‘民宿專項貸’,還專門聘請旅游民宿發展顧問為我們免費提供智力支持。”回憶創業經歷,“七月小舍”負責人劉曉林說。
  四師可克達拉市高度重視文旅產業發展,著眼全域,整體謀劃,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努力培育文旅產業﹔出台《關於進一步推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培育和促進旅游民宿業發展的指導意見(試行)》《鼓勵支持旅游業發展獎補暫行辦法》等﹔連續3年設立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累計安排4800萬元用於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一系列頂層設計,為四師可克達拉市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文化要振興,人才是關鍵。近年,四師可克達拉市充分挖掘培養文化人才,不斷播撒文化“火種”。在一批專業人才的傾力打造下,“可克達拉周游記”“那年那人那片花海”等特色文旅IP互聯網話題瀏覽量高達3.2億次。此次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工作開展後,四師可克達拉市還將選拔一批優秀的宣傳人才,成立一支專業的新媒體團隊,通過直播、短視頻等形式,宣傳推介師市旅游資源、特色物產,引客流、聚人氣,帶動特色產品銷售,助力鄉村旅游、農牧產業發展。
  與此同時,四師可克達拉市還將以七十八團五連、七十一團七連為重點開發對象,創建“政府+公司+行業協會+合作社+職工”有機互動、多元合作的一體化特色文化旅游發展機制,以紅色文化、地域文化為核心,完善鄉村文旅發展基礎設施,提升公共文化旅游服務效能,打造以沉浸式體驗旅游為亮點的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
  “我們計劃每年發掘、培訓各團場有技藝特長的農牧工,鼓勵他們發展特色業態,如歌舞器樂表演、木雕、刺繡、馬術訓練、騎行旅游、屯墾生活體驗等,形成特色文旅產品集群,讓農牧工在擅長的領域致富。同時借助地方資源優勢,共享市場客流,讓更多職工群眾能夠吃上文旅飯,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溫海霞說。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今後,四師可克達拉市將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的文化資源優勢,助力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讓職工群眾生活樂起來,讓文明新風吹起來,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彭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