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兵團文旅新業態:旅游在新疆 吃住在兵團
發布時間:2023-08-04 08: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8-04

  第一師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第七師126團戈壁母親紅色教育基地、第十四師沙海老兵紅色旅游區……提起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文旅項目,人們最先想到的一定是代表著軍墾戰士艱苦奮斗精神的軍墾文化和紅色旅游資源。在不斷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大力推進旅游興疆戰略的時代背景下,如何做好“兵地融合”、如何吸引廣大游客“游在新疆、吃住在兵團”等成為文旅專家關注的話題。

  2023年,兵團文旅系統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兵團先進文化示范區建設為統領,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大力推進旅游興疆戰略,聚焦“游在新疆、吃住在兵團”,持續完善豐富優質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以紅色旅游為主線,提升兵團文化旅游內涵﹔以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軍墾博物館、周恩來總理紀念館、軍墾第一連、小白楊哨所、47團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和田紀念館為重點打造一批高品質紅色旅游景區。此外,促進紅色旅游與鄉村旅游、研學旅游、生態旅游融合發展,培育以紅色旅游為主體,特色鮮明、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復合型旅游產品,形成精品旅游線路,完善紅色旅游產品體系。將紅色旅游與特色節慶活動結合起來,重點培育第四師可克達拉市伊力特酒文化節、第六師五家渠市郁金香花季、第八師石河子市軍墾文化節、第十二師頭屯河谷森林公園紅色主題燈光秀、第十四師昆玉市沙海老兵節等特色文化旅游節慶活動,提升紅色旅游吸引力。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文化旅游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孫小榮認為,兵團文旅主要還是以“兵地融合”為主線,依托軍墾文化和紅色資源,主打“中國屯墾旅游”品牌。此外,兵團還大力實施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如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劇《天山》入選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網絡演播,創作推出的《化劍》《花兒與遠方》《阿拉爾﹒我和你》《圖木舒克》等影視作品,讓兵團的文旅體驗更加豐富。除了重點打造以兵團精神和兵團文化為主導的紅色旅游產品之外,兵團更需要在自駕游、戶外運動、房車露營地、特色美食等新業態層面加大力度,尤其是要培育具有兵團特色的優質單品,以“單品破圈”來引流。此外,要深入挖掘文化內涵、打造特色主題線路、培育兵團旅游品牌,以品牌引領來倒推兵團文旅的創新發展。

  作為今年中國旅游日兵團分會的所在地,兵團第十四師昆玉市一牧場坐擁昆侖山大峽谷旅游景區,這裡牧場、草原、山川、河流、溝壑、平灘等地形交錯,藍天白雲、雪山草地、花鳥魚蟲融為一體,部分高海拔地區氣候特殊,可見到“六月飛雪”“五裡不同天”等獨特自然現象。

  昆侖山系是中國早期與世界其他文明地區對外交流的主要通道之一,“絲路昆侖”和昆侖山系是人類文明發展和中國文明發展壯大過程中的重要節點之一。“昆侖山的慕士塔格峰是絲路的重要地標。千年以來,無論是從阿富汗,還是從巴基斯坦北部,抑或從大帕米爾高原來中國,隻要看見了那個圓形的山頂,就知道路走對了。絲綢之路是一條古代財富之路,在這樣一條商貿大通道上的地標清楚地表現出世界性戰略優勢,這就是中國昆侖。”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新疆考古隊隊長巫新華說。

  “新疆是一個露營的天堂,自駕游的天堂,戶外的天堂。把露營的業態呈現與在地文化融合起來,讓游客有可能盡量體驗一些民俗生活,這也是最值得記憶的旅游行程﹔此外還要考慮形成旅游產業鏈,延長價值鏈,如夏天玩露營,冬天玩滑雪,無論是對昆玉市,還是對整個新疆,都是探索出一條旅游發展的新路徑。” 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高舜禮說。

  近年來,兵團著力培育發展旅游新業態。第一師沙漠之門景區推出低空滑翔體驗產品﹔第四師聯合全國民宿協會舉辦2022中國﹒第四師可克達拉市首屆“草原之夜”旅游民宿設計大賽,吸引全國200多家設計機構和個人參賽﹔第七師培育麗楓星空不夜城、131團升隆廣場等一批“夜經濟”新型旅游消費業態﹔第八師舉辦“暢游天山地理畫廊﹒縱情享受露營時光”石河子露營季活動,吸引“烏昌吐石克”旅游聯盟及外省游客自駕車、旅居車130余台,549人參加﹔第十師白沙湖鳴沙山景區推出沙漠越野體驗產品﹔第十四師昆侖山大峽谷景區開展“飛躍牧場”直升機體驗游﹔第三師推出永安湖冰上體驗項目,被央視直播報道﹔第十二師推出冰雪馬拉鬆、頭屯河谷冰雪王國、亞心花海冰雪奇緣等冰雪主題產品,積極提升改造“吃住行游購娛”旅游配套設施,進一步提升旅游接待服務能力,推進各項旅游惠民措施落實落地,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旅游需求。(盧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