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編秦腔歷史劇《西域漢關》
“文化潤疆”澆灌民族團結新故事
發布時間:2023-11-07 09:2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1-07
  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猛進秦劇團排演的新編秦腔歷史劇《西域漢關》即將在新疆開啟首演。作為2023年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藝精品工程扶持項目,同時也是文化和旅游部“訂單式”人才援疆工作後國家藝術院團與兵團藝術院團攜手繼續深入合作的生動成果展現,《西域漢關》在創作上把握題材的史詩基調,發揮秦腔蒼勁、雄渾的藝術特色,在傳統的基礎上融入現代審美,以一種新的視聽感受賦予古老劇種秦腔以當下時代的活力,在守正創新中講好新疆民族團結新故事,唱響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旋律。
  題材具有現實意義
  據猛進秦劇團副團長張斌介紹,《西域漢關》的故事源於《漢書﹒鄭吉傳》,並以“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創作理念合理虛構,昭示中華民族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歌頌為中華民族團結作出杰出貢獻的英雄,弘揚民族精神,頌揚和平。
  “秦劇寬音大嗓、直起直落,既有渾厚深沉、悲壯高昂、慷慨激越的風格,又兼備纏綿悱惻、細膩柔和、輕快活潑的特點,以秦劇呈現本劇故事非常適宜,本劇追求的藝術風格是整體粗獷豪邁、震撼大氣,局部精雕細刻、感情充沛。”張斌說,“本劇中的人物均性格鮮明,具有很強的觀賞性。”
  曾作為文化和旅游部“訂單式”人才援疆團成員,赴猛進秦劇團開展文化藝術支援工作的國家京劇院青年導演王琳娜是該劇導演。在她看來,新編歷史劇要用歷史觀照當下、觀照現實,《西域漢關》所體現的這一段歷史故事充分證明了新疆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展現了中國人民為保障絲綢之路的暢通、維護各民族友好團結作出的巨大貢獻。
  新時代視角下探索守正創新
  在創作上,《西域漢關》選取了公元前68年至公元前59年,西漢為保障絲綢之路的暢通,派將領鄭吉帶兵在西域屯墾戍邊、抗擊匈奴,之後設立西域都護府的那段歷史。在經過查閱學習歷史資料、實地採風後,編劇對素材進行提煉加工,將“攻打交河城”“擊破兜訾城”“日逐王降漢”“設立西域都護府”等史實進行藝術化處理後有機串聯起來,後期又經過幾番修改,最終形成現在的舞台劇本。
  該劇劇本多個分場的結構是二度創作要解決的一個難點。“我對舞台樣式的思考,首先是突出戲曲寫意性的特點,要留給演員充分的舞台表演空間,舞台布景必須靈動、切換流暢,在為劇情和演員表演服務的同時,用寫意的方式展現西域的地域印象。在與舞美設計討論後,我們用8塊數控可移動升降、旋轉的景片來切換場次、分隔空間,景片用特定色彩顏料涂層做出斑駁的質感,通過燈光各角度的投射,展現不同的視覺效果,營造不同場景氛圍。後區吊景用一根寫實造型的胡楊木貫穿全劇。胡楊木既是西域地域標識,也是一種精神標識,胡楊精神也是兵團精神。舞美整體的視覺呈現融入了現代審美,也將全劇統一在特定的舞台樣式中。”王琳娜說。
  王琳娜認為,新時代戲曲的創新要將傳統審美與現代審美進行有機融合,在滿足觀眾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時,使得歷史文化和民族精神得到傳播弘揚。該劇在文本及人物塑造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今後會不斷思考和修改打磨。
  攜手講好“文化潤疆”新故事
  《西域漢關》的創排是文化和旅游部“訂單式”人才援疆工作之後,國家藝術院團與兵團藝術院團因援疆架起橋梁、繼續深入合作的生動寫照。
  “訂單式”人才援疆工作是文化和旅游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特別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關於“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的有力舉措。“訂單式”援疆工作從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央歌劇院、中國煤礦文工團、國家圖書館、中央芭蕾舞團、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旅游研究院等11家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精心挑選了14名作曲、舞美設計、美聲唱法、編劇、導演、指揮、古代樂舞研究、旅游規劃等領域的國內知名專家到新疆開展專業指導幫扶工作。援疆專家在6個月的時間內,通過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干、師傅帶徒弟等形式,就古典舞訓練、美聲唱法指導、舞美設計、重點劇目創作、圖書館信息技術管理、“十四五”規劃編制等開展精准指導。
  為配合做好“文化潤疆”工程,國家京劇院多次選派專業人才幫扶新疆藝術院團完成劇目創作任務,選派援疆干部赴新疆挂職鍛煉。王琳娜於2020年至2021年參加文化和旅游部“訂單式”援疆工作,為猛進秦劇團執導了大型秦腔現代戲《在綠色原野上》,在獲得良好反響的同時,還在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上榮獲“特別推薦劇目”獎,為國家藝術院團與兵團藝術院團繼續深入合作打下良好基礎。
  “‘訂單式’援疆是我們青年創作者重要而難忘的人生經歷。這段經歷讓我深入了解祖國邊疆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了解邊疆戲曲文藝院團的生存發展,與兵團猛進秦劇團的同志們用秦腔共同為講好新疆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而攜手奮進。”王琳娜說,“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通過援疆架起的橋梁,我們得以繼續深入合作,在新劇《西域漢關》中我們共同面對宏大主題創作帶來的挑戰,克服條件有限的困難,為通過舞台作品讓更多人了解兵團、了解新疆而感到欣慰,這樣一件意義非凡的事提高了我人生的價值,增加了我生命的厚度。”
  “近期,《西域漢關》將赴兵團各師市巡演,通過演出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和鄭吉的事跡。”張斌說,在該劇的創排過程中,主創團隊守正創新,從舞台舞美、聲光電等方面融入很多新技術。希望能讓觀眾對戲曲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同時希望有更多年輕朋友到劇場觀看戲曲,近距離感受秦腔的魅力,讓古老的劇種秦腔在新疆和兵團更好地傳承和發展。(王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