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兵團厚植文化沃土——以文鑄魂增動能 產業花開香滿園
發布時間:2023-11-20 15:45 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官網 2023-11-20
  從憨態可掬的軍墾娃娃“艾兵”“艾團”文創產品,到近年來頗受歡迎的軍墾剪紙、掐絲彩釉畫作品﹔從歷史悠久的托木爾峰釀酒技藝,到各大劇院一票難求的舞台演出……兵團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扮靚了每位職工群眾的生活。
  文化不僅富含精神動力,更有巨大的經濟潛力。墾區大地上,一個個骨干文化企業發展壯大,一個個文化產業園區拔地而起,有力拓展著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增長極。近年來,兵團大力推動紅色文化、歷史文化融入現代文化產業發展,使非遺傳統技藝迸發出蓬勃朝氣,文創產品成為炙手可熱的時尚“潮品”,職工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滿足,助推文化產業新布局,文化產業正在成為拉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以文興業,構建產業融合發展新模式
  11月10日,記者走進位於一師四團的新疆托木爾峰酒業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產車間內,隻見車間內熱氣升騰,濃郁的酒糟香味扑面而來。
  工人們各司其職,原料處理、開窖鑒定、分層拌糧、蒸煮糊化、分級摘酒、出甑潑漿、攤涼下曲、入窖發酵、封窖管理,這一套完整的傳統釀酒工藝,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
  廠長馬越穿梭於生產車間的一個個窖池間,查看釀酒情況。“那邊正在進行封窖。最短的封窖期是60天,最長的封窖期是90天。”他對記者介紹道。
  白酒行業講究“千年老窖萬年糟”,小小的一抔窖泥之中蘊藏著一方充滿生機的“微型世界”。說起托木爾峰酒業的窖泥,那可是大有來頭,1956年,老一輩軍墾戰士響應黨中央的號召,來到農一師勝利牧場(現四團永寧鎮)屯墾戍邊,他們帶來了南泥灣的酒曲和窖泥,這酒曲和窖泥加上天山雪水和高海拔區域生產的糧食,就是兵團第一座酒廠的底氣。
  如今,60多年過去了,托木爾峰酒文化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生機。2020年,托木爾峰釀酒技藝入選第四批兵團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托木爾峰酒文化其實就是兵團文化與白酒文化的完美融合,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打造非遺工坊,發展工業旅游,提升產品附加值,讓前來參觀的游客了解傳統釀酒工藝,領略非遺文化的魅力,感悟兵團精神。”托木爾峰酒業董事長宋全新說。
  在四師可克達拉市伊力特酒文化產業園,游客王曉玲正在釀造車間二樓500米長的觀光長廊參觀。“我們是第一次參觀工業旅游景點,以前覺得釀酒的工藝很神秘,今天,從糯米、高粱等糧食固態發酵,到取糧、攪拌、蒸餾等釀制成酒,我們在伊力特酒文化產業園終於看到了釀酒的整個過程,”王曉玲說。
  伊力特酒文化產業園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佔地1600余畝,投資13億元,分為技術研發區、紅酒庄園區、白酒生產區及配套產業區四塊功能區,是集生態釀造、技術研發、文化交流、工藝體驗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工業旅游園區和酒文化傳播基地。2022年,該產業園入選了國家工業旅游示范基地。
  伊力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立足現代化的新廠區、智能化的生產線、先進的釀酒工藝、悠久的酒文化,大力發展工業旅游。今年以來,伊力特酒文化產業園積極利用優勢資源,大力培育旅游新業態。
  以文添彩,產業支撐做強文化軟實力
  今年新疆旅游越來越火爆,來疆的游客大多會選擇烏魯木齊作為旅程的第一站,作為著名地標性景點,新疆國際大巴扎步行街對游客極具吸引力。大巴扎的3000余家商鋪中,有一家名叫“兵團記憶”的文創店格外亮眼,對於不熟悉兵團的游客來說,這是他們了解兵團的窗口。
  這家店鋪面積不大,來往游客卻絡繹不絕。店鋪內滿滿當當,印有“屯墾戍邊”字樣的文化衫、兵團元素冰箱貼和書簽、印有“為人民服務”字樣的包、“戈壁母親”元素的直尺……暖色的燈光打在商品上,更顯“年代感”,引游客前來探尋“兵團故事”。
  “您手裡的兵團地標徽章是我們賣得最好的商品之一,設計靈感源自兵團各師市所在地的地標,您看這是五師的怪石峪,這是八師石河子市的軍墾博物館,還有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唐王城、青格達湖等十幾個地方。”11月11日,一位年輕的店員指著陳列在最顯眼位置的徽章牆向游客介紹道。
  “兵團記憶”是由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創立的文創品牌,以弘揚和傳承兵團文化為目標,將兵團豐富的歷史文化、軍墾文化、地域文化等多元人文元素融入旅游商品與文創產品,讓游客能真正了解兵團、走近兵團。
  近年來,兵團文創產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勢頭,以兵團文化為基底的文創產品研發如火如荼,兵團文化正經由文創產品這個重要載體被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和喜愛。
  今年6月7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在文創產品展示區,八師石河子市的一系列文創產品吸引了不少目光。有功勛文旅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出品的兵團辣皮子馕系列產品,石河子市戈壁記憶文創工作室設計的極具軍墾特色的書簽、冰箱貼、紀念幣等文創產品,還有石河子市今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帶來的“軍墾娃娃”文創衍生系列套裝等,吸引了眾多參展商和游客的目光。
  “參展反響很好,很多人都到我們展台前進一步了解,很有成就感。”八師石河子市今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總監田世勇告訴記者,最近該公司正在將兵團元素與中國傳統絨花文化相結合,打造一批手工藝品。接下來,公司將採用年輕化的設計及藝術表達,讓文創產品有深度的同時更有溫度,更好地傳播兵團文化。
  以文惠民,全力拓展消費增長新空間
  隨著人們消費理念和消費水平的提高,到劇場看演出、聽音樂會已經成為許多人的日常生活內容。
  11月3日,由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帶來的《紅樓夢》《梁祝》《牡丹亭》等一台台越劇表演,在一師阿拉爾市大劇院上演。
  婉轉動聽的戲腔,含情脈脈的眼神,繪聲繪色的神態,優雅自如的形體動作,活靈活現的人物形象……將一個個中國傳統故事演繹得栩栩如生,贏得現場觀眾雷鳴般的掌聲。演出結束後,許多觀眾迫切希望演員能夠加場演出。
  一師阿拉爾市大劇院演出的火爆,是兵團文化建設取得豐碩成果的真實寫照。
  在八師石河子市,各類演出同樣熱度不斷。由八師石河子市藝術劇院歌舞話劇團傾力打造的石河子首部原創音樂劇《綠色的誓言》,首演至今已一個月,八師石河子市藝術劇院院長李向陽還記得當時的盛況。
  音樂劇《綠色的誓言》是以藝術音樂劇方式講述“兵團故事”“中國故事”,當晚前來觀看首演的有石河子大學學生、部隊人民子弟兵及職工群眾等1000余人,現場反響熱烈,掌聲經久不息。
  “現在隔三岔五就有演出,來劇院感受文化盛宴的人也多,平均上座率能達到90%。”八師石河子市藝術劇院院長李向陽告訴記者,八師石河子市藝術劇院把兵團文化特色與劇院傳統文化特色結合起來,走雅俗共賞之路,實行規模化經營,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下一步將繼續增加演出場次,創新管理機制,全心全意為觀眾服務,不斷提高觀眾的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