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滿滿“煙火氣” 點燃“夜經濟”
發布時間:2024-03-04 09:47 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官網 2024-03-04
  夜幕剛剛降臨,位於烏魯木齊市城北的十二師新天潤天街就熱鬧起來了。放眼望去,臨街門面霓虹燈閃爍。行走其間,既可在熱氣騰騰的火鍋店裡大快朵頤,也可在茶館裡尋一方幽靜、享一段愜意時光。在這裡,聞得到城市的“煙火氣”,也感受得到“夜經濟”的蓬勃發展。
  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三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名單,新天潤天街作為兵團唯一代表榮登榜單。
  在這裡,兵團紅色文化與旅游產業多元融合、非遺文化得以傳承與創新……整個新天潤天街,如同一顆“明珠”,熠熠生輝。近年來,十二師全面統籌規劃新天潤天街建設,持續完善基礎設施,實施亮化美化工程,豐富夜間產品和休閑業態,建成了集旅游、餐飲、娛樂、購物等多業態為一體的全產業鏈,吸引全國各地游客前來打卡。
  告別臟亂差 環境大變樣
  “如今的常州街片區在20世紀80年代,還是養禽場,到處都是土塊房,交通也特別不方便,外出要走20多分鐘才能坐上公交車……”十二師居民賀軍說道。今年54歲的賀軍出生在十二師師部常州街片區,他的父親曾是養禽場的員工,他從部隊轉業後也來到養禽場工作。“那時走到養禽場附近,就能聞到臭味,下雨天走路更是滿腳泥。”賀軍說道。
  20世紀80年代,以養禽場等為代表的養殖集聚區,在為十二師養殖業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也欠下了一筆生態賬。
  蛻變發生在2005年,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推進,十二師黨委主導引進了多家優質的開發企業,這些企業涉及房地產開發、園林景觀建設、物業服務、旅游商業運營等經營范圍,相繼打造6個住宅區、3個商業區……
  “當時這裡開發建設了通嘉世紀城、新天潤等住宅區,來十二師買房子的人特別多。”賀軍回憶道,他當時也面臨兩種選擇,一是用宅基地置換周邊的房產,二是拿上拆遷補償款到其他地方買房。經過一番思想斗爭,賀軍最終選擇留在十二師,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看到了十二師常州街片區的發展規劃和成效,十二師師部也落地該片區,這裡徹底告別了臟亂差,綠起來、亮起來了﹔另一個就是對十二師有感情,舍不得離開。”
  2009年至2021年間,黨政機關、大型企業、高中和中專院校等相繼集聚於十二師常州街片區,環境美了、設施好了、人氣也旺了,新天潤天街也從此時起步……
  “住上了樓房,有了獨立的衛生間,再也不用上旱廁。更重要的是,街區的環境大變樣了,當初的選擇太正確了。”賀軍說道。
  經過近10年的發展,融合了特色美食、主題酒店、文化演出、數字影院、購物休閑等多元業態的新天潤天街,成了兵團新時代文化樣板、24小時不夜城、絲路文化消費新高地……賀軍家門口茶余飯後的散步線,忽然成了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和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體驗線。
  “隨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亮化美化工程有序實施,新天潤天街點亮了十二師夜生活,成了各地游客的‘深夜食堂’和‘打卡勝地’。”十二師常州街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趙國強介紹。
  提升軟硬件 煥發新活力
  元宵節期間,新天潤天街被彩燈裝飾一新,讓游客流連忘返。
  “‘南有大巴扎,北有新天潤’,新天潤天街滿足了我和朋友吃喝游購娛的需求,我們差不多半個月就來一次。”家住烏魯木齊市新市區的游客朱靜說。
  為不斷擦亮文旅“國字號”金字招牌,十二師持續提升軟硬件,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以及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和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創建工作,規范商戶經營,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同時多渠道做好宣傳,提前預熱推介,吸引游客前來游玩。如今的新天潤天街,已經成了烏魯木齊市美食地圖上的重要板塊,也是十二師拉動消費的新引擎、文旅產業的新名片。
  得益於新天潤天街的美食招牌和積極、開放的營商環境,最早入駐天街的“小河公主秘制烤羊腿”餐飲店,去年榮獲了“來新疆必吃的烤羊腿”稱號,曾創下一個月網上銷售4000多隻羊的紀錄。店長鄧文建說:“這裡是游客熟知的美食‘打卡地’,現在又有了‘國字號’金字招牌加持,晚上店門口常會排起長隊。”
  新天潤天街商業建筑面積20萬平方米,有餐飲店、酒店、汽修店等2000多家門店。為確保新天潤天街的食品安全,十二師成立了餐飲與酒店行業協會,規范行業發展,並加強街區食品安全檢測,從源頭上把好食品質量關,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政府依托師餐飲與酒店行業協會,發揮產業集聚優勢,為創業商戶提供創業資源、政策扶持、管理保障、業務培訓、宣傳推廣等全方位服務。”趙國強說,近年來,以餐飲消費為主的新天潤天街,從未發生過食品安全投訴事件。
  如今,新天潤天街有3個大型停車場,車位1300個,緊鄰地鐵1號線三工站,10分鐘可到達地窩堡國際機場,周邊有7條公交線路,匯聚文化書店、非遺集市、運動休閑中心等經營主體,形成了集旅游、餐飲、娛樂、購物等多業態為一體的全產業鏈。
  為持續活躍文旅市場,不斷擦亮金字招牌,十二師自2020年開始,連續在新天潤天街開展“百萬消費券”“年貨節”等系列活動,累計吸引游客500萬人次,帶動餐飲、零售、文創產品消費超過10.14億元,累計解決就業人數超萬人,一系列宣傳推廣“組合拳”,快速提升了新天潤天街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文商旅融合 吸引力倍增
  “新天潤天街的知名度很高,在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舉辦的文旅營銷活動中,許多簽訂協議的外地旅行社明確提出,要將新天潤天街加入旅游線路,我們也設計了相應的旅游線路,吸引游客前來游玩打卡。”2月24日,新疆愛玩客國際旅行社負責人李會說道。
  2023年,新天潤天街開設了夜間文創集市區,增加親子游樂設施,舉行文藝演出,開設後備箱集市等,為街區增添了新亮點。夜間文創集市區精選文旅融合業態,引入時尚文化,加大商圈文化氛圍建設力度,培育多元夜間消費熱點,推出舌尖美食游、城市購物游,豐富城市休閑旅游業態,滿足不同消費群體需求。同時,還按照“文化+旅游”“創意+科技”規劃,利用先進的多媒體影像技術,持續提升街區夜間和旅游消費的吸引力。
  從“籍籍無名”到知名度持續提升,是“國字號”金字招牌的吸引力加持,也源於政府服務企業、推動發展的積極作為。
  十二師在新天潤天街改造提升中,從名稱、外圍環境、商鋪外觀,到區域劃分,都將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此外,為了吸引和服務游客,新天潤天街還提供旅游咨詢、旅游投訴受理等服務,並配備輪椅、嬰兒車、急救箱等便民服務設施。街區各出入口均設置了流量監控系統,與公安系統並網,為街區全面應急和治安管理提供保障。
  現在的新天潤天街餐飲品類齊全,除了有新疆特色的美食,更有全國各地流行的時尚美食文化品牌,游客在這裡可以感受不同餐飲文化的融合與碰撞。
  近年來,十二師還以舉辦冰雪旅游文化節為契機,帶動新天潤天街和冰雪旅游消費。在每年十二師冰雪文化旅游節舉辦期間,新天潤天街的游客數量和旅游消費,都會大幅增長。
  “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的榮譽,是進一步統籌十二師全域文旅資源、提升文旅能級的契機。面向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提升新天潤天街的辨識度和品牌度,高質量打造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和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趙國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