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政府就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提出五項要求
發布時間:2020-08-17 11:40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8-17

  8月5日,雲南省人民政府印發《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大理州昆明市整治旅游市場秩序不力情況的通報》雲府明電〔2020〕10號(以下簡稱“通報”)。

  “通報”指出,雲南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成果來之不易,大理州、昆明市發生的涉旅事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具有典型性,影響惡劣,教訓深刻。針對各地各部門近期出現的問題,堅持始終以高壓態勢持續重拳整治旅游市場秩序,雲南省提出五大項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警覺,始終以高壓態勢持續重拳整治旅游市場秩序。主要領導要責任上肩、親力親為,態度堅決、反應敏銳、處置及時,堅決杜絕發生“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守住旅游市場秩序這條生命線。

  二是露頭就打,始終以“零容忍”態度重拳整治旅游市場秩序。要堅決落實旅游市場秩序整治“22條措施”和旅游從業人員“八不准”等規定,依法依規嚴厲打擊各類旅游市場違法行為,整治“不合理低價”、強迫購物等亂象,對涉旅違法違規行為露頭就打,堅決做到重拳整治不動搖、不放鬆、更嚴厲。

  三是源頭治理,不斷鞏固完善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機制。要鞏固完善行之有效的監管機制,依托“一部手機游雲南”,加強游客投訴平台整合集中,推進“30天無理由退貨”機制宣傳全覆蓋,用好涉旅輿情快速反應、游客投訴“零暫存”、涉旅案件快速處置、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聯席會議等制度,做到快速處理、限時辦結,切實提高涉旅案件處置質量和效率,加強誠信體系建設,推動旅游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四是突出重點,推動景區景點疫情防控工作落細落實。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的部署要求,把景區景點疫情防控作為恢復跨省游後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常消毒、勤洗手、測體溫、查綠碼、戴口罩,實施“明廚亮灶”工程,確保旅游景區景點安全有序開放。

  五是化危為機,堅定不移推動旅游市場轉型升級。要瞄准高端化、國際化、特色化、智慧化的目標,抓緊推進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高品質建設半山酒店,全面加快美麗縣城、特色小鎮建設步伐,以“一部手機游雲南”重構雲南旅游新生態,不斷提升雲南旅游的吸引力、影響力,努力把雲南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