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普洱市精心打造網絡安全“開學第一課”
保駕護航青少年健康成長
發布時間:2021-09-07 15:30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1-09-07

  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環境,切實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利用“開學第一課”,精心打造以預防未成年人網絡沉迷為主要內容的宣傳教育活動,推動“網絡安全課”進校園、進課堂,增強青少年自覺抵御網絡文化垃圾和有害信息的意識及能力。

  活動當天,思茅區第四中學的150余名師生參加了此次講座。來自普洱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的授課老師以生動形象的動畫視頻,結合真實的案例,從保護個人信息安全、遠離不良信息侵害、謹防網絡詐騙、拒絕非法和盜版讀物等方面,引導同學們提高網絡安全意識,養成良好的上網習慣,形成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並從沉迷網絡的原因、危害、預防方法3個方面,穿插引導互動問答,幫助同學們認識生活中的不良網絡現象,共同思考應對預防沉迷網絡的小妙招。

  經過此次宣傳教育活動,廣大青少年對網絡成癮的危害及正確使用網絡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掌握了預防沉迷網絡和鑒別有毒有害網絡信息的知識和方法。同學們紛紛表示,今後將努力提高自身網絡安全防范意識,自覺抵制網絡不良信息和不法行為,向一切不良網絡習俗說“不”,做一個文明、健康的網絡安全守衛者。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利用開學第一課,引導廣大青少年和家長師生爭做文明、健康上網的倡導者、踐行者和傳播者,共建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普洱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支隊長馬強表示,預防未成年人網絡沉迷,還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各界多方協力,共同參與監督,為未成年人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攜手守護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

  下一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淨化社會文化環境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若干意見》《娛樂行業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以淨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環境為主線,以保障未成年人權益為目標,以強化市場監管為手段,以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為導向,多措並舉,扎實開展文化市場行政執法檢查,有效遏制淫穢色情等違法有害信息的傳播,營造出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