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網上“信貸超市”讓企業不必滿城跑
發布時間:2021-09-09 09: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09

  雲南省以獨特的高原風光,熱帶、亞熱帶的邊疆風物和多彩多姿的民族風情為特色,形成了一批聞名海內外的旅游景區,文旅產業也成為雲南極具發展潛力和創新富民能力的產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文化和旅游行業首當其沖,成為重災區。雲南省及時出台相關政策,從專項資金扶持、支持企業轉型升級、改進服務方式等方面入手,幫助文旅企業渡過難關。

  今年7月19日至8月19日,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各州市開展了以“送政策、解難題、辦實事”為主題的中小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活動期間,結合企業實際,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動對接金融部門開展投融資促進活動,進一步深化政銀企合作,多渠道、多形式積極爭取銀行業和金融部門的支持,加大專項資金扶持力度。據了解,富滇銀行在昆明、麗江、大理、西雙版納、騰沖等地挂牌設立了文旅支行,2020年已完成對旅游及相關產業貸款投放超100億元。2021年以來,該銀行繼續開展貸款扶持工作,有效解決重點工程、重點項目以及中小微企業項目融資需求。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創新搭建的“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平台”,為資金供需雙方提供了新的對接通道。目前,上線銀行和擔保公司推出了79款中小微企業金融產品,涵蓋了不同額度、不同期限和不同融資方式,構建了網上“信貸超市”,企業可以精確定位適合自身需求的產品,通過手機端或電腦端進行政策查詢、發布融資需求、申請金融產品和補助資金等,實現資金審批全流程的動態了解,改變以往“貸款滿城跑”的情況,實現了“進一扇門辦完貸款”的轉變。企業獲得了更高效、更便捷、更貼心的服務,資金供需雙方實現了更高效地對接。

  在金融“活水”的潤澤下,企業的流動性和債務性壓力得到了緩解。中國工商銀行分別儲備5A級、4A級旅游景區企業和其他文旅企業93家,融資意向約20億元,向普達措國家公園投放5億元特定資產收費權支持貸款﹔中國農業銀行向雲南省文化和旅游企業發放貸款38筆,金額10.98億元﹔興業銀行對華僑城(雲南)投資有限公司授信32億元,向曲靖市文化體育旅游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放旅游基金20.07億元﹔雲南農村信用社調整貸款利率,按原貸款利率下浮10%執行。

  截至目前,雲南省已累計補助文旅企業新增流動資金貸款貼息3批,共計貼息將超過7190萬元,目前正在協調省財政盡快兌付,惠及文旅企業100余家﹔補助旅游景區門票4.26億元,惠及團隊游客1216萬人次﹔在“游雲南”APP推出文旅新產品502項,兌現獎補資金1599.73萬元,惠及企業243家﹔發放自駕油票1.28萬張,兌現補貼120.8萬元。

  在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的座談交流、企業家分享、企業觀摩等主題沙龍活動上,各企業在交流中密切合作、在互助中抱團發展。如建水紫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管理委員會近期開展了“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支持企業紓困發展”系列服務企業活動,深入企業調研、召開企業訴求座談會、搭建企業融資平台。活動期間結合產業需求靈活推出的“紫陶貸”等金融產品,累計為園區內從事紫陶生產、批零售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其他自然人共431戶融資貸款2.25億元。其中,流動資金貸款13862.57萬元、“紫陶創業園區”建設貸款1010萬元、紫陶制作貸款2239萬元、紫陶銷售貸款5368.93萬元,切實解決了建水紫陶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問題。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當下,雲南致力於提升旅游品質,以大滇西旅游環線和半山酒店建設帶動重點文旅項目建設。今年6月,《關於加快推進雲南半山酒店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發布,提出今年將力爭建成運營半山酒店60個以上,其中最美半山酒店10個以上。半山酒店是充分展示雲南優美生態環境、獨特旅游資源,依托高品質住宿產品,提供個性化、多樣化並具有深度體驗感的“精品酒店+”旅游目的地,是從觀光旅游向休閑度假旅游轉變的文旅融合新型產品供給。《指導意見》明確,建設半山酒店要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綠色發展﹔堅持規劃引領,突出特色發展﹔加快文旅融合,創新產品供給﹔鞏固脫貧成果,助推鄉村振興。

  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導、支持下,雲南省文旅市場穩步向好,按原統計口徑測算,2021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游客3.14億人次,同比增長64.7%,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9%﹔實現旅游總收入3399億元,同比增長50.6%,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65%。受益於雲南省及各州市的扶持政策,中小文旅企業突破疫情屏障,穩步發展。今年1月至5月,雲南省完成旅游業固定投資220億元,佔全年投資目標任務的30%。(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