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紅河元陽阿者科成全國典型
發布時間:2021-09-16 08:41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16

  9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0年國內旅游宣傳推廣典型案例》,全國24個案例上榜。其中,雲南——紅河元陽“阿者科計劃”位列其中。

  阿者科地處紅河州元陽縣哈尼梯田世界文化景觀核心區內,有著160余年歷史,居住著60多戶哈尼人家,是保留較完整的哈尼族傳統村落之一,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2013年,紅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阿者科村是集中反映了遺產區森林、梯田、村寨和水系“四素同構”核心理念的現存典型村寨。

  2018年1月,中山大學保繼剛教授團隊開展《元陽哈尼梯田旅游區發展戰略研究》調研與規劃工作,並為阿者科村單獨編制《阿者科計劃》。2018年7月,保繼剛教授團隊組織村民成立阿者科旅游發展公司,指導村民執行“阿者科計劃”。據了解,“阿者科計劃”實施以來,直接帶動了阿者科村2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精准脫貧。

  實踐證明,阿者科村在發展鄉村旅游中,將鄉村振興、傳統村落保護、文旅融合發展、農耕技藝傳承四位一體同步推進、協調發展,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活樣板。

  從2019年開始,阿者科村先後入選農業農村部“2019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文化和旅游部“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入選世界旅游聯盟“全球百強旅游減貧案例”,並作為2020年唯一案例出席國際會議,向24國代表作了成果展示﹔入選央視紀錄片《告別貧困》和《中國減貧密碼》,同時登上2021年高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