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走進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曲靖陸良縣
發布時間:2021-12-07 12:39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12-07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雲南7地入選。“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是文化和旅游部設立的文化惠民項目,每3年重新評選一次。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注重入選者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帶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促進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中發揮的作用。
  近年來,雲南省高度重視民間文化藝術的挖掘、保護和傳承工作,通過加強“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創建,不斷培育壯大民間文化品牌,帶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一大批優秀民間藝術精品涌現。即日起,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文旅頭條融媒體矩陣,共同推出“力挺雲南文旅‘國字號’”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系列報道,帶大家走進這些充滿文化藝術氣息的鄉土大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關於命名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通知,曲靖市陸良縣憑借書法入選,喜提國家級稱號。
  陸良縣位於雲南省東部,是雲南省第一大高原平壩。陸良人杰地靈,物華天寶,素有“文獻之邦”“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的美譽。境內出土的《爨龍顏碑》早已蜚聲海內外,被稱為“南碑瑰寶”“天下第一神品”。“爨龍顏碑”以其“雄強茂美”的書法藝術價值為歷代書法家所推崇,在中國書法史上有著極高的地位。得益於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研習書法藝術從清代至今在陸良廣為盛行,如今,書法藝術也成為連接古今陸良文化的橋梁。
  近年來,陸良縣文化館、爨鄉書畫院、縣文聯、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務單位以及縣書法協會、爨文化藝術發展中心等社會組織紛紛舉辦書法藝術展覽和培訓活動,利用寒暑假舉辦少兒書法藝術培訓班。迄今,陸良曾舉辦過雲南省書法藝術高級研修班、雲南省首屆刻字藝術培訓班,開展過書畫函授大學、老年書法大學、女子書法培訓班、書法骨干培訓班、雲南省文化館陸良書法創作示范點書畫骨干培訓班。
  作為陸良書法藝術普及、培訓的重要陣地之一的陸良縣文化館,2005年就被中宣部、文化部表彰為“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工作先進集體”,2015年被評定為“國家一級文化館”。
  陸良縣對爨文化和爨體書法藝術進行充分挖掘和開發利用,在抓好普及培訓的基礎上,每年舉辦“‘爨鄉風’民俗文化展”“‘金葉杯’青少年才藝大賽”“‘巧女子’藝術作品展”等各類特色展覽﹔適時組織高規格、高級別展覽。營造書友研習書法藝術的良好氛圍,也為縣內書畫創作者在家門前一睹省內外書畫名家、精英的作品風採提供了便利。高規格、大規模展覽的舉辦,為人民群眾搭建了一個感知藝術魅力、提高藝術修養的平台,也更加激發了廣大書畫愛好者繁榮書畫藝術創作的熱情。多年來,陸良孕育了大批杰出書法人才,書法藝術作品不斷出現在國內各級展覽中。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陸良縣高度重視文旅融合發展,發揮文化綜合帶動功能,依托“爨書法”“紅色文化”“土陶工藝”等優勢資源,在文化旅游方面不斷提升品質,同時全力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區,讓廣大群眾充分感受“旅游+文化”的魅力。在陸良彩色沙林國家4A級景區,懸挂的大幅“爨書法”作品 、非遺展品、文創產品等文化元素裝點著游客中心,成為景區的新亮點,迎接著四面八方的游客,游客在景區就能初步感受爨鄉文化的魅力。
  未來,陸良縣還將通過文化元素的引入,為景區賦能,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的同時,逐步構建以文化館、圖書館和鄉鎮綜合文化站免費開放為龍頭,中小學校書法藝術教育為基礎,普及書法藝術為重點,舉辦各類書展、拓展書法交流、研討為樞紐,積極鼓勵和支持民間、社會組織開展書法藝術培訓業務,促進鄉村文化振興。(劉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