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墨江:用好生態資源 開啟“旅居康養”新機遇
發布時間:2022-05-09 09:16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09
  雲南省普洱市墨江縣,素有“哈尼之鄉、回歸之城、雙胞之家”的美譽。近年來,墨江縣立足獨特的資源、區位和生態環境優勢,大力發展康養旅游產業。2021年,墨江縣鄉村康養旅游人數達84.61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41億元,康養旅游發展取得一定成效。
  “康養+”多業態融合,打造“康養旅居”生態慢游基地。為做大康養旅游產業,墨江縣以養生養心養老為目的的康體、康療、康樂、康食等新產品和新業態為依托,緊抓首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縣建設契機,在挖掘良好的生態環境資源基礎上,推進林旅、農旅、體旅、文旅和旅居相結合,加快森林康養產業建設,重點打造墨江國家森林公園楊仕嶺片區、西岐桫欏自然保護區“一園一區”和通關清水河茶園康養度假區等森林康養基地,推出了集康復療養、休閑娛樂、體育健身、養生養老於一體的“康養+”旅游產品。為加強文旅產業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墨江縣以優美的山水田園風光為底色,促進古茶山、紫米生產基地、哈尼特色村寨延伸,培育集農業生產、精深加工、觀光體驗、休閑康養、美食體驗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同時,依托縣內鳳凰山普洱茶主產區,布局建設集茶旅體驗、康旅休閑度假等為一體的示范基地,打造彰顯鳳凰山普洱茶文化魅力的美麗鄉村康養休閑體驗區,助推康養旅游快速發展。
  “生態+旅居”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特色產品廣受好評。近年來,墨江縣通過主打“生態+旅居”品牌形象,瞄准聯珠勐簸民族特色旅游村、那哈勐嘎自然村、孟弄隔界田旅游特色村等村寨,帶動農業、林業等產業深度融合,持續舉辦了北回歸線大江野釣邀請賽、穿越北回歸線山地自行車大賽等一系列精品體育賽事,創建精品體育賽事IP和戶外體育旅游示范區,打造全縣鄉村康養旅游新名片。同時,墨江縣按照“自然資源+健康養生+娛樂設施”的思路,持續加大半山酒店、墨江國家森林公園、田園綜合體暨碧溪古鎮綜合開發、北回歸線國家步道(縣城段)等重點旅游項目建設,推進“一鄉一業一線”建設,發展出鄉村旅居、休閑農業、農耕體驗等新興鄉村旅游業態,鳳凰山普洱茶、墨江紫米、雙胞紀念品、民族服飾、哈尼特色美食等新產品深受消費者好評。